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就是要你「噤聲」!中國重判記者 打壓疫情真相

2020/12/30 14:48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為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被中國當局依「尋釁滋事」起訴,重判有期徒刑四年,引發國際撻伐,歐盟以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紛紛出聲譴責,龐皮歐還怒批中國「殘酷地噤聲勇敢講真話的人」,呼籲中國政府立即無條件釋放張展。

公民記者張展在今年二月前往武漢當地,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發表了獨立報導《武漢-火葬場深夜的轟鳴聲》、《人命重要還是權力重要》等多篇重要報導,卻遭到中國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名,判處4年徒刑,張展為了表達對中國政府的不滿,已經多次絕食抗議,看守所人員只能透過鼻管強制灌食,以維持她的身體狀況。

中國境內的吹哨者,不斷受到當局打壓,中國作家方方武漢肺炎期間,在微博寫下《武漢日記》,詳盡記錄疫情之下,武漢當局防疫不力,造成武漢人民內心不安。沒想到中國當局聲稱,方方的日記玷汙了武漢積極健康的形象,甚至還指稱方方和境外勢力勾結,引發了「打倒方方!」的輿論混戰,讓人彷彿又回到文革時代。

不僅如此,其他的公民記者,例如陳秋實、方斌等人,也接連失去音訊,至今下落不明。中國今年已經監禁了47位記者,連續兩年成為監禁新聞工作者最多的國家,這些被監禁的記者,幾乎都是因為報導新疆現況,以及武漢肺炎疫情,而遭到當局拘禁,顯示中國對言論自由的打壓越來越激烈,容不下任何一點反對的聲浪。張展在被捕前接受外媒專訪,她堅定地說「這個國家不能後退。」她這樣殷切的盼望,國家,聽得到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國不斷打壓異議人士,報導武漢肺炎的公民記者張展,遭判刑4年。(歐新社)

中國不斷打壓異議人士,報導武漢肺炎的公民記者張展,遭判刑4年。(歐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