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宜蘭不是後花園」林姿妙擬國5邊境管制

2021/07/06 13:03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3級警戒仍未解除,但已有不少觀光客湧入宜蘭縣,導致在地人心惶惶;有鑑於此,縣政府研擬在國5各交流道,設置體溫量測站,並進行實聯制、掃QRcode,盼降低民眾跨區移動意願;林姿妙指出,宜蘭不是後花園,民眾3級警戒期間不要跨區移動。

縣政府有意要在國5頭城、宜蘭、羅東與蘇澳交流道,設置體溫量測站,只要民眾下交流道,就要量測體溫,並進行實聯制、掃QRcod,但措施僅針對自小客車,國道客運不設限。

林姿妙指出,最近有不少外縣市遊客到宜蘭,甚至有不少確診者留下足跡,且遍佈宜蘭各鄉鎮,造成縣民恐慌,縣政府因此研議,要在縣境各對外聯絡道,設置體溫量測站,只要外縣市民眾進入宜蘭縣,就要量測體溫、實聯制。

林姿妙表示,這項措施一定會有不便,但請大家多多體諒,現在是非常時期,唯有祭出非常手段,才能消滅病毒,現在還是3級警戒,宜蘭不是後花園,呼籲民眾請不要跨區移動。

至於政策細節,除了國5,是否還包含濱海公路、北宜公路、蘇花公路和蘇花改?縣民是否受影響?政策何時會上路?是否會導致塞車?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表示,根據統計,國5的車流量為大宗,所以會先在國5設站,如管制措施實施後,導致北宜、濱海與蘇花等聯外道路車流量增加,才會評估加強管制。

林茂盛說,至於縣民是否受影響、政策上路時間及是否會導致塞車,這部分都還要詳細研議,會與高公局討論,但政策上路一定會以全國仍在3級警戒期間,且呼籲減少跨區移動的指引還存在為前提,如果3級警戒解除,指引也取消,縣府的相關措施就會跟著鬆綁。

林茂盛說,至於民眾如體溫過高,縣府還在研議會以什麼方法,讓民眾回到該去的地方,相關政策是要確保來到宜蘭民眾的動線與身體狀況,細節待確定後,會對外公布,一切都還未實施、上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宜蘭縣政府研擬要在國5各交流道,設置體溫量測站,並進行實聯制、掃QRcode,盼降低民眾跨區移動意願。(資料照)

宜蘭縣政府研擬要在國5各交流道,設置體溫量測站,並進行實聯制、掃QRcode,盼降低民眾跨區移動意願。(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