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隆田寮河兩岸千隻白鷺鷥群聚 鳥尿空襲民眾

2022/06/04 14:53

〔記者盧賢秀/新北報導〕基隆市中心田寮河兩側人行道,靠近愛四路夜市的行道樹,聚集了近千隻白鷺鷥「定居」,在田寮河岸飛行很熱鬧,是市區少見的生態奇景,不過,很多民眾在田寮河兩岸散步、運動,常有人經過時被從天而降的鳥屎擊中,不知所措,人行道上也遍布鳥屎,環保局表示,已加強清洗。

最近有民眾在臉書上po出,田寮河岸有成群的鷺鷥飛翔,民眾說,是很難得一見的都市景象,令人驚艷,表示基隆的生態很好。

民眾說,信一路與仁一路2側10棵樹上,聚集有小白鷺、夜鷺、牛背鷺和黃頭鷺等,這些鳥原本棲息在東岸高架橋旁西定河迴船池樹上,但3年前西定河整治工程,將樹砍了興建沉砂池,這些鳥兒才轉移到市區田寮河畔。

社大老師、生態文史專家李正仁說,一開始只有2棵樹有白鷺鷥,現在已有10多棵樹上都有鷺鳥棲息,越來越多,目前有1000多隻鳥兒,主要是田寮河可調節樹上的濕度、溫度,加上撿拾築巢的材料方便取得,因此越聚越多。

李正仁表示,這些白鷺鷥多就近到中正公園撿築巢材料及覓食,較少在田寮河抓魚找食物,已成很好的環境、生命教育場域。

但有每天都在田寮河散步的民眾說,很多鳥屎從天而降,她老婆就曾被擊中過,地上遍布鳥屎,「恐怕要戴安全帽才安全」。

環保局長賴煥紘表示,清潔隊會以高壓水槍噴洗人行道、路面鳥屎,避免造成環境污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眾在田寮河岸散步,就可看到鷺鷥在河岸佇足飛翔。(記者盧賢秀攝)

民眾在田寮河岸散步,就可看到鷺鷥在河岸佇足飛翔。(記者盧賢秀攝)

白鷺鷥在田寮河岸的樹上定居。(記者盧賢秀攝)

白鷺鷥在田寮河岸的樹上定居。(記者盧賢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