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暌違近60年揮毫 游錫堃「平安順興」賀牛年

2021/02/13 09:45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農曆新年前夕,公司行號與家家戶戶不約而同地貼上春聯,增添新春喜氣。做為全國最高民意機關的立法院,也在行政大樓各處室貼上立院「大家長」游錫堃署名的「平安順興」春聯賀歲。游錫堃說,小學時毛筆字很不好看、也很沒有信心,「將近六十年沒有用毛筆寫字了」。

說起「平安順興」的典故,游錫堃解釋,「平安順興」出自清代宜蘭城的四座城門名,各取一字所組合而成。現在武漢肺炎肆虐,疫情還未獲得控制,因此在新春時祝福大家平安,在平安之外還能「要順順的興,順順的旺」。

游錫堃曾擔任兩屆八年的台灣省議員,當時民眾若有喜幛、中堂等需求,多是游夫人代勞,選戰繁忙時,甚至連弟弟游錫賢也會加入幫忙的行列,而游錫賢現在也是一位知名的書法家。游錫堃透露,近期才開始重拾毛筆,因為過年前要在台中霧峰的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當眾揮毫,元旦開始,他有時間就會稍微練字。

事實上,立法院也有專門為立委製作喜幛、中堂、鏡屏等「酬酢品」的單位,為民眾致上即時的關切與祝賀,這個單位就是秘書處文牘科。堪稱是「金牌寫手」的文牘員洪敏貫回憶,立院文牘科於一九八三年開始製作酬酢品,初始只有一位文牘員,當年民意代表大多數仍是跟隨國府來台的資深立委,與台灣本地民眾互動不深,需求較少。

立院金牌寫手文牘員 全盛時期有12位

洪敏貫說,隨著國會全面改選、台灣省政府精省,立法院最多時達到二二五席立法委員,文牘科全盛時期共有十二位文牘員,但隨著立委減半、社會風氣改變及政府推動無紙化作業,部分酬酢品的需求減少,目前文牘科僅剩五位文牘員,但每年仍有上萬件酬酢品的需求。

至於立法院前後三任院長王金平、蘇嘉全與游錫堃在酬酢品用字的差異?洪敏貫表示,王金平的用詞偏向文言與白話之間,屬於雅俗共賞,蘇嘉全和游錫堃的用詞特色都在親民、通俗。王金平任內題字的春聯,往往都會結合典故,在古典與現代間結合,例如民國一百年的春聯是「鴻運百年」,而蘇嘉全任內沒有特別為春聯題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立法院長游錫堃親手寫下「平安順興」的春聯賀歲,祝福大家「要順順的興,順順的旺」。(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親手寫下「平安順興」的春聯賀歲,祝福大家「要順順的興,順順的旺」。(記者廖振輝攝)

游錫堃說,小學時毛筆字很不好看、也很沒有信心,「將近六十年沒有用毛筆寫字了」。(記者廖振輝攝)

游錫堃說,小學時毛筆字很不好看、也很沒有信心,「將近六十年沒有用毛筆寫字了」。(記者廖振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