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民主黨也打反中牌? 柯林頓、歐巴馬態度耐人尋味

2020/11/19 14:05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雖然尚未正式落幕,但外界預期將會由拜登入主白宮。民主黨長期以來被認為親中色彩較鮮明,未來的拜登政府也被認為可能會停止「美中貿易戰」,修補對中關係,不料,近期民主黨內大咖頻頻發表「反中」言論,看似要搶川普的反中市場。

前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在彭博創新經濟論壇上直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長期統治,顛覆了美中關係。」他強調,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需要和盟國用更協調的方式與中國打交道。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在他的新書中,表示他在2009年時首次訪問中國,就對北京的監控能力印象深刻,更強調若不是2008年到2009年的金融海嘯,他在貿易上對中國出手會更重。歐巴馬認為,美中關係表面友好穩定,檯面下卻是暗潮洶湧,甚至指控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

但也有人質疑,民主黨打反中牌,是真心為之,還是另有盤算?畢竟在副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上,賀錦麗直接說出,「美國盟邦領袖選擇更加尊敬習近平,而非川普」,讓美國國家元首失了面子,整場辯論會也幾乎迴避掉了中國問題,引發外界懷疑,「她是忘記了,還是不敢說出來?」

民主黨的對中政策反覆不定,也影響到了對台關係,民主黨看似要繼續走著川普的「反中」道路,但實際上他們究竟如何選擇,將會牽動美中台之間的三角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外界預期拜登會入主白宮,他的對中政策成為重要焦點。(美聯)

外界預期拜登會入主白宮,他的對中政策成為重要焦點。(美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