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鹿林道東線嚴重坍塌景象曝 雪霸處急公告暫停入園(雪霸處提供/保七第五大隊提供)

2024/03/18 13:49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大鹿林道東線5.2公里處,發生大面積山壁土石崩落阻道,致使昨天20名山友下山受阻。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中午緊急公告,大鹿林道東線因嚴重坍崩自18日中午12點起暫停入園。

雪霸處表示,園區大鹿林道東線5.2K於3月16日清晨、3月17日上午與3月18日上午連續3天發生大面積崩塌,土石崩落規模持增加,道路中斷,目前人、車均無法通行。

為維登山民眾安全,雪霸處公告自18日中午12點起禁止經由大鹿林道東線入園之登山活動(大霸線、聖稜線或大霸北稜線)或其他行為(健行、自行車等),已核准之入園許可證將自動失效,開放時間俟大鹿林道東線搶通後另行公告。

雪霸處表示,另根據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規定,如於預定住宿期間,有中央氣象局發布之氣象報告如豪雨特報、颱風警報、地震、道路不通等不可抗力因素,經公告禁止通行或本分署主動退離時,新竹分署將退還全額費用,惟無法申請延期或另安排住宿日。

另雪霸處特別提醒,大鹿林道東線地質相當脆弱與敏感,經學者調查共有6處邊坡崩塌危害型、4處坑溝沖蝕危害形,這次5.2K的崩塌事件也不是由強降雨所造成的,事前難以預料會有大規模落石崩塌,致使人、車均無法通行。所以也請大家多多包涵,近期先取消前往大鹿林道東線及大霸尖山的登山活動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鹿林道東線5.2公里處山壁嚴重坍崩,雪霸處自18日中午12點起暫停入園。(保七第五大隊提供)

大鹿林道東線5.2公里處山壁嚴重坍崩,雪霸處自18日中午12點起暫停入園。(保七第五大隊提供)

大鹿林道東線嚴重坍崩。(保七第五大隊提供)

大鹿林道東線嚴重坍崩。(保七第五大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