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方嗆聲裴洛西訪台 艾斯培:不應讓中國決定美國官員行程

2022/07/21 16: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媒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擬於8月訪台,中國震怒警告「後果自負」。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對此說,「軍方認為現在不是好主意」。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今對此說,我們不應該讓中國決定美國政要的行程,而是該做對的事情。

美國總統拜登20日被問到對於眾院議長裴洛西計劃訪台的看法時表示,「軍方認為現在不是好主意,不過我不清楚目前規劃是如何,另外我可能在未來十天內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外交部今重申,目前並沒有接獲裴洛西議長訪台的確切訊息,也沒有進一步評論。

艾斯培今受訪時回應此事表示,他認為不該讓中國決定美國官員的旅行日程。目前美國政策有個問題,就是中國在其中有太多的發言權,「我們應該做對的事情」。台北也歡迎裴洛西訪問,艾斯培認為,美國政治領導人訪問台灣、了解這裡的情況很重要,來訪有機會與台灣的政治領導人會面,在距離中國不到110英里的地方,有助更了解情勢動態及台北觀點。

艾斯培重申,他認為美國政策需要與時俱進、更現代化,所謂「一中」已經過時了,美國更需要全新的視角。我們今天會擔心做出反應,這正好說明了美國需要重新審視政策。

美國眾議員加拉格(Mike Gallagher)亦強力支持裴洛西出訪台灣。加拉格20日推文強調,《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表明鼓勵美國各層級官員訪台,不能讓中共否決美國國會議員訪團何時能去台灣。他痛批,「(拜登)總統發出不好的訊息,且整個對美國外交政策是軟弱訊息」,裴洛西不應退縮,反而要帶領共和黨國會議員也加入的龐大訪團出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聯訪。 (記者劉信德攝)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聯訪。 (記者劉信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