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內青少年接種BNT疫苗23例心肌炎情形曝光 2例尚未出院

2021/11/30 16:4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今(30日)出席疫情記者會,針對我國青少年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情形進行分析,陳婉青說明,國內共有23名青少年施打BNT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以男性居多,症狀多在接種2週內出現,陳也進一步分析常見症狀提醒民眾注意。

陳婉青表示,我國青少年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的情形,截至11月24日經過研判歸類,共有23名12至17歲青少年打BNT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其中男性19人、女性4人,男性當中有3人不需住院觀察,住院16人中已有15人出院,而女性青少年4人都住院觀察,其中已有3人出院、1人住院中。

陳婉青指出,從接種當天到症狀開始的天數分布圖來看,9月22日至11月3日間發生心肌炎有9例、心包膜炎1例、心肌炎及心包膜炎兩者都有的有6人,大部分個案距離接種疫苗到症狀開始,出現的時間多數落在2週內。

以症狀來看,最常見的仍是「急性胸悶、胸痛」,有將近有8成,其次是運動後、平躺後出現呼吸困難,比較少有發燒或心悸等現象。此外,這些個案有些經過住院評估和檢查,心肌酵素異常增高的情形有12位,佔7成5,心電圖異常有15位,佔7成3,而心室收縮功能下降,有2位。

而根據各國經驗跟文獻報告,施打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實際發生率尚不清楚,因各國監測系統、醫療體系與病歷研判機制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從各國數字可見,8成以上都是男性居多,年齡層小於30歲,7成以上是接種第2劑才會出現心肌炎跟心包膜炎的情形,心電圖異常也有6至9成,明顯收縮功能下降不到2成,大多個案狀況與台灣類似。

陳婉青分析,目前來看,國內打第1劑BNT,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個案,在流行病學跟臨床特徵上跟國際報告相符合,多數為輕症,可以自行康復,而國際文獻雖有重症案例但跟疫苗的相關性仍有待進一步釐清,長期預後與追蹤結果也有待觀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今(30日)出席疫情記者會,針對我國青少年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情形進行分析。(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疾病管制署預防醫學辦公室防疫醫師陳婉青今(30日)出席疫情記者會,針對我國青少年接種BNT後發生心肌炎情形進行分析。(圖由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