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說新聞》烏高層換血盼破僵局!烏情報總局再控俄羅斯使用「星鏈」

2024/02/12 11:34

首次上稿 06:31
更新時間 07:4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在撤換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10日至11日接連替換多名軍方高階將領,使上週展開的軍方大換血進一步擴大,試圖在烏俄戰爭進入第3年之際,強化烏軍領導階層,讓戰場主動權重新回到烏軍手中。

彭博報導,曾率部擊退俄軍對基輔進攻的烏克蘭前國防部第一副部長帕夫柳克(Oleksandr Pavliuk)中將,被任命為陸軍司令,接替8日接任武裝部隊總司令的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

澤倫斯基11日還撤換國土防禦部隊、空降突擊部隊,以及負責戰略作戰行動及海外維和行動的聯合部隊的指揮將領。澤倫斯基在4日播出的電視專訪中已預告,考慮更換多名高層官員,且不僅是軍隊高階將領而已,以決定誰將領導烏克蘭。

根據澤倫斯基在X平台(前稱推特)張貼的聲明,聯合部隊司令納耶夫(Serhiy Nayev)由索多利(Yuriy Sodol)接任;空降突擊部隊司令米爾霍羅德斯基(Maksym Myrhorodskyi)由斯基別克(Ihor skybyuk)接替;普拉克胡塔(Ihor Plakhuta)接任國土防禦部隊司令,前司令巴爾吉列維奇(Anatoliy Bargylevych)則升任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長。

澤倫斯基10日還宣布另外5項高階將領人事案,以重整軍事領導團隊,強化烏克蘭面對俄羅斯入侵行動的抵禦能力。彭博報導,其中之一就是負責使用無人戰鬥系統和無人機作戰的陸軍副參謀長蘇哈列夫斯基(Vadym Sukharevskyi)上校。無人作戰系統和無人機是澤倫斯基和新上任的武裝部隊總司令瑟爾斯基一致認為最重要的優先領域。

澤倫斯基6日下令,從烏克蘭武裝部隊另外成立一個專門負責無人機的分支,因為這類武器對於對抗俄羅斯的戰爭至關重要。

澤倫斯基最近任命的將領多半擁有一線實戰經驗,但除了軍方內部,一般民眾對他們並不熟悉。

烏克蘭武裝部隊去年曾試圖對俄羅斯佔領軍發動大規模反攻,但進展不順,主要原因是俄軍在佔領區和前線構築堅固的多道防禦陣地,雙方在前線的攻防形成僵局。烏軍反攻不順,導致澤倫斯基與前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產生嚴重分歧,最終導致扎盧茲尼遭澤倫斯基解職。

由於西方國家軍援減少,烏軍部隊在砲彈等彈藥缺乏的情況下,對抗俄軍的作戰陷入困境。澤倫斯基大幅度撤換軍方將領,希望重振士氣,讓作戰經驗豐富的新世代將領以新思維、新戰略戰術,推動戰局朝有利於烏克蘭的方向變化,重新掌握戰場的主動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中)10日至11日接連替換多名軍方高階將領,使上週展開的軍方大換血進一步擴大,藉此讓戰場主動權重新回到烏軍手中。(法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中)10日至11日接連替換多名軍方高階將領,使上週展開的軍方大換血進一步擴大,藉此讓戰場主動權重新回到烏軍手中。(法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任命前國防部第一副部長帕夫柳克接任陸軍司令,接替8日接任武裝部隊總司令的瑟爾斯基(右)。(路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任命前國防部第一副部長帕夫柳克接任陸軍司令,接替8日接任武裝部隊總司令的瑟爾斯基(右)。(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