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處長變準大使?! 美國葫蘆裡賣什麼藥

2020/12/03 16:07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C)發布2020年國會報告,當中提及台美關係有所進展,除了呼籲政府和國會重視中國帶來的風險和挑戰,更建議修訂「台北法(TAIPEI Act)」,除了提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位階,更要基於互惠原則,在關鍵領域強化對台關係。

報告中也建議,為了要傳達美國國會力挺台灣的決心,以及兌現《台灣關係法》的承諾,他們建議國會加強立法,改變AIT處長的任命程序,規定處長的任命需要經由參議院批准。同時修改《台北法》,要求美國政府在國際組織中,阻止中國扭曲台灣地位的企圖。甚至在這份報告中,也鼓勵美國行政部門,將台灣納入強化供應鏈與安全的多邊關係,除了擴大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甚至還能與理念相近的民主政體組成一個新的多邊架構,積極將台灣拉入國際場域。

其中最指標性的建議,那就是改變AIT處長的任命方式,根據美國憲法規定,美國總統有權決定美國駐外大使的人選,提名案再交由參議院確認同意,而台美關係有鑑於沒有實質上建交,因此AIT處長,雖然實質上等同於美國駐台大使,但以層級來看,AIT處長層級為「公使銜參事」,層級次於大使和公使,而AIT處長的任命案則由美國國務卿任命,任命案也不需要參議院表決同意。

因此若是下屆美國總統當選人真的採納這項報告,AIT處長改為由總統任命,無疑是為台美關係打開新的一頁,雖然AIT處長的名稱不變,但他的身分將具有官方認證的「準」大使層級,而這也會為未來的台美推進一大步,美中台關係如何變化都沒有回頭路可走,台美只會越來越緊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USCC發布2020年國會報告,建議提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位階。(記者劉信德攝)

USCC發布2020年國會報告,建議提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位階。(記者劉信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