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澎湖白金土魠入手要快 愈近冬至價格愈高

2023/12/14 15:2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素有澎湖「白金」之稱的土魠,每年秋冬之際洄游澎湖海域,由於此時土魠油脂最為肥美,愈接近冬至,售價愈攀高點,澎湖魚市場近日已湧入大批「碰運氣」的消費者。

一向被澎湖人視為團圓餐桌上佳餚的土魠,與黑金紫菜、綠金海菜,並稱為澎湖三金,價格也不親民,通常農曆年前以每公斤加100元遞增,體型越大就約貴,但距離春節仍有一段時間,6-7公斤體型土魠,每公斤售價500-550元,吸引大批民眾爭相搶購。

由於澎湖入冬首波冷氣團,即將在16日報到,連續2天9至10級風、低溫15度;21日至23日則是9至11級風、低溫下探13度,各離島交通船班航行可能受阻。經過低溫搏浪,土魠價格就不可同日而語,估計會出現一波漲價潮。這幾天許多漁船都豐收,其中一艘西嶼大進滿船隊,捕獲土魠600-700尾,收入相當可觀。

由於收獲豐富,除了足夠應付澎湖內需之外,漁民也忙著將土魠進行輪切冷凍真空包裝,並配送至各批發商,由於水刀土魠輪切機速度快又準,同時輪切厚度平均,逐漸取代人工輪切,也讓澎湖土魠產業再升級,成為外銷漁業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澎湖白金土魠價格現今還平穩,搶便宜要趁早。(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白金土魠價格現今還平穩,搶便宜要趁早。(記者劉禹慶攝)

輪切土魠速度快,切口也平整。(記者劉禹慶攝)

輪切土魠速度快,切口也平整。(記者劉禹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