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中生遭割喉亡 賴清德競總提「5方針」強化校安杜絕霸凌

2023/12/29 15:32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新北國中生割喉案震撼全國,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全國競選總部今(29)日提出「5點方針」,強調確保校園安全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也是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的重要課題,未來應建立完善體系,為教育現場提供充足的經費與人力資源,全面杜絕校園霸凌與暴力。

賴競總國政召集人鄭麗君、立委陳培瑜今召開記者會,回應新北校安案件。鄭麗君表示,未來應全力強化校園安全,她身為家長,深知教師、校方的辛苦,也完全理解他們所面對的壓力,因此未來中央與地方政府應努力建立完善的體系,給予足夠的經費與人力,協助教育現場。

鄭麗君並提出5點方針,第一,校園不能成為治安死角,賴清德已宣示全面打擊社會上的黑、金、槍、毒、詐,所有治安工作納入校園安全的一環;第二,強化校園輔導體系,協助教育現場的教師落實發展性輔導、介入性輔導與處遇性輔導之三級輔導機制,提供充足的經費、人力與資源,才能有助預防問題。

鄭麗君續指,第三,要讓社會安全網常態化,賴清德已提出「社會安全網2.0」,尤其針對高關懷對象及家庭提供專業介入輔導,從根源預防問題、降低風險,著重跨部門整合工作;第四,強化司法體系的司法管教與中介教育,行政院將儘速召開整合會議,未來的司法管教必須與社政、衛政、警政、教育進行整體銜接;第五,唯有治安、學生輔導體系、社會安全網2.0與司法管教的系統整合,才不會漏接有需求的孩子,確保校園安全。

陳培瑜則說明,立院上個會期已積極討論《校園霸凌防治準則》與《學生輔導法》,這也是賴清德的主要政見;《學生輔導法》針對校園系統的整合,例如第一線教師所須的專業人力資源人數比、孩子們所須的協助內容、孩子回到原生家庭後所須的校園端支持。

「每個受傷的孩子都可能來自受傷的家庭,都需要大家的理解與支持」,陳培瑜強調,後續政策推動將針對系統間的銜接、個別孩子所需協助與一線教師的需求繼續努力,教育部與行政院都將積極聆聽意見、保持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賴清德競總國政召集人鄭麗君、立法委員陳培瑜共同召開回應新北案件記者會,強調將強化社安網、校園心輔。 (記者劉信德攝)

賴清德競總國政召集人鄭麗君、立法委員陳培瑜共同召開回應新北案件記者會,強調將強化社安網、校園心輔。 (記者劉信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