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值18億!台美合作破1200公斤大麻走私案 藏鏡人是海盜幫成員(翻攝畫面)

2023/07/03 17:36

〔記者陸運鋒/台北報導〕史上最大宗!走私販毒集團以進口家具名義,將市值18億的1200公斤大麻夾藏沙發,被美國國土安全調查署HSI攔截,並通報我國刑事局前往埋伏,將伍姓、豐姓男子逮捕,案經溯源,追查出幕後首腦,原來是有海盜幫背景的高姓男子,並陸續逮捕殷女、孫男等人。

刑事局調查,去年11月,美國國土安全調查署及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清查出口貨物時,發現一批空殼家具公司報關出口至台灣的貨櫃,以挖空家具層板方式,夾藏市值1200公斤大麻,隨即與刑事局國際刑警科共組專案小組,並報請基隆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陳照世指揮偵辦。

案經台、美啟動情資交換及司法互助機制,先由美方扣押大批大麻證物,再將貨櫃放行監控,去年11月16日確認進入基隆港區後,拘提協助報關的殷姓女子及接運貨櫃的豐姓、伍姓等3人,並溯源追查幕後主嫌。

台美專案小組調查,該家具公司負責人為62歲陳姓男子,負責申報進口,且在貨櫃抵台前潛逃中國,陳男再利用殷姓妻子協助報關,最後由豐、伍2人引導貨櫃至台北市北投區卸貨,並通報在境外的陳男聯絡運毒集團搬運。

今年1月時,基隆地檢署率刑事警察局駐洛杉磯警察聯絡官、國際刑警科,前往美國與長灘辦公室專案人員調查取證,研判具有台美雙籍的孫姓男子等人,為負責美國大麻供貨、包裝加空及運輸的主要犯嫌,並鎖定孫男在3月由台轉機返美時,在桃園機場將其拘提到案,經檢方聲請羈押獲准。

刑事局表示,案經溯源,查出具有海盜幫背景的買家高姓男子,在孫男遭落網後,開始頻繁更換住居所,6月下旬還逃往高雄市前鎮區藏匿,見時機成熟後,兵分五路持搜索票針對其住居地與公司搜索,並將其拘提到案,上月28日解送基隆地檢署,聲請羈押獲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有海盜幫背景的高姓男子落網。(記者陸運鋒翻攝)

有海盜幫背景的高姓男子落網。(記者陸運鋒翻攝)

警方逮捕豐姓、伍姓男子。(記者陸運鋒翻攝)

警方逮捕豐姓、伍姓男子。(記者陸運鋒翻攝)

台美合作破獲販毒集團走私大麻案。(記者陸運鋒翻攝)

台美合作破獲販毒集團走私大麻案。(記者陸運鋒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