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隆設全國唯一「機構型後送收治站」 20房40床收治機構住民 (基隆市政府提供)

2022/05/17 11:27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照護機構很容易造成住民群聚感染,基隆市政府利用已裁撤的市立仁愛之家仁德樓,整備全國唯一的「機構型後送收治站」,共20房、共40床收治機構住民,協助染疫的機構住民降載、照顧分流。

市長林右昌今天前往這處剛整備好的收治站視察,他指出,基隆是此波疫情的最前線,碰到的問題也是全國各縣市未來會面臨的狀況,只能提早準備、臨機應變!而長照機構染疫風險高,全國皆然,中央的指引是就地安置,基隆除按中央指引來做,也預想萬一爆發機構大規模染疫,且就地分艙安置不易時,最好能有機構型收治站可以後送分流,所以預先做了準備。

林右昌市長強調,由於全國養護機構很多都屬於中小型規模,特別是49床以下之小型養護機構大多為「單一樓層」,一旦有住民染疫,因為空間極其有限,現在分區隔離照顧與人力分流不易,因此,他4月就前往仁愛之家場勘,規劃在仁德樓3樓整備收治站,12個工作天就順利完成各項軟硬體工程、環境整理及保全監視等作業。可提供20間房、1間儲藏室及1間交誼廳,供進場機構的住民與工作人員運用。

林右昌市長感謝基隆長期照顧協會林子右理事長、施冠榮常務理事與協會同仁,配合市府防疫需求,協助募集物資甚至還幫忙鋪床,在最短的時間內利用有限資源完成這項工作。

林右昌呼籲,防疫是中央地方一起合作,更需地方政府與基層第一線照顧人員站在一起,體恤其需要給予實際協助,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守住這一波疫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基隆市設置了機構型收治站,供長照機構分流後送。(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設置了機構型收治站,供長照機構分流後送。(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中)勘查剛設置完成的機構型收治站。(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中)勘查剛設置完成的機構型收治站。(記者盧賢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