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通違規記點新制引民怨 陳建仁:下週院會提解決方法

2024/03/01 15:46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交通違規記點制度去年6月改革後,民眾檢舉、逕行舉發都會被記點,一年被記12點將吊扣駕駛執照2個月,引發職業駕駛抗議恐影響生計問題。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今(1)日立院總質詢要求行政院、交通部檢討,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覆質詢表示,下週行政院會將對這件事情提出相關解決方法。

交通違規記點新制去年6月30日正式上路,原先半年記6點吊扣駕照1個月,修正為1年記12點,吊扣駕照2個月,該政策影響到部分計程車司機生計問題,到凱道抗議;交通部長王國材在今年2月20日則拋出罰款1200元以下違規、民眾檢舉「微罪不記點」,以平民怨。

立委王定宇指出,該制上路後衍生「濫行檢舉」的問題,有檢舉達人一人檢舉2萬件,他強調,「違法當然不對,違規當然該處罰」,但當濫行檢舉成為很多人的困擾,甚至影響職業駕駛生計時,就必須做處理。

王定宇表示,他還是贊成有違規就應該要開罰,交通安全、人命安全是至高無上的價值,但記點制應該有所調整,現行制度容易被記點,這對一般用路人或許沒事,但對職業駕駛影響甚巨,「一但被吊扣駕照,可能3個月到1年不能用,馬上沒工作了」,這會剝奪基層人民謀生能力,呼籲行政院、交通部在最快時間進行修法或行政命令調整。

對此,陳建仁表示,實際上,行政部門正在積極進行當中,下週行政院會對這件事情將提出相關解決方法。王定宇補充,檢舉魔人以及記點制的調整是基層人民痛苦聲音,希望下週能看到政院提出的調整版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質詢。(記者田裕華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接受質詢。(記者田裕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