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央開放施打疫苗殘劑 各縣市接種規定一次看

2021/06/26 21:37

首次上稿 06/25 20:35
更新時間 07/09 06: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25宣布開放各醫療院所將每天最後一瓶疫苗開放給目前序列外的人員施打,以下為本報彙整各縣市如何施打殘劑措施的相關資訊,供讀者參考。

什麼是殘劑?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陳映庄解析,殘劑主要來源為兩種,第一種是,一瓶疫苗可打10人,若只打9人則會有1劑殘劑可打;第二種則是,10人施打後瓶中若有剩餘殘劑,利用高超技巧抽取達1人份量就可提供施打,「但限量是殘酷的,可遇不可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莫德納疫苗7/1起配發106萬劑 開放一至八類對象接種

開放18歲以上國人打殘劑 指揮中心:單位需公告接種作業與候補名單

為了避免疫苗的浪費,也因為疫苗開瓶後保存期限只有6小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6/25宣布,針對尚未開放類別的接種對象,每天殘劑的最後1瓶開放18歲以上的民眾接種登記,但需要在同意書上註記剩餘劑量使用者,且注射完成後要將資料上傳到全國疫苗接種系統。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由地方政府或透過鄰里長進行通知或預約,也就是交給地方政府全權處理。

台北市

中央開放疫苗殘劑施打 北市居民可自行至鄰近院所登記

台北市授權給各醫療院所自行處理殘劑,院所附近有意願民眾可登記,再由院所通知施打、並上傳系統,不須統一預約。

台大醫院6月29日起開放疫苗殘劑預約

台大醫院從6月29日起開放年滿18歲民眾,登記武肺疫苗殘劑接種,候補期間為6月29日至7月3日,台大醫院也預定每週五12點開放次週名額,每次開放60名。

新北市

疫苗殘劑開放施打 新北民眾可直接向233處接種單位登記

新北市共有233處接種地點,包括27家醫院、29區衛生所及177家合約診所,開放第1到第10類公費接種對象及18歲以上民眾,請民眾直接向接種單位候補登記。

桃園市

桃市開放18歲以上登記預約疫苗殘劑 但須依序候補

桃園市合約院所與衛生所通知登記預約的18歲以上民眾前來施打。

台中市

台中市預約施打疫苗殘劑28日上線!29日起9:00至17:00可預約

「台中市COVID-19疫苗殘劑施打資訊網」28日起正式上線,同步公告可預約站點,台中市府表示,29日上午9點延長至下午17點始開放登記預約。

台南市

台南疫苗殘劑使用 黃偉哲:依中央開放順序類別接種

台南市造冊時即已涵蓋具相對優先順位的備用名單,遇到殘劑即主動通知前來接種。

高雄市

高雄市公布殘劑施打原則 65歲以上長輩優先

以65歲以上長輩及1至7類公費對象為優先,合約醫院及診所,由接種單位自行安排通知,社區及大型接種站則依列冊順序通知接種。

基隆市

中央開放殘劑施打 林右昌:實務上幾乎不會有殘劑

基隆市依照中央原規定第8到第10類造冊人員優先候補施打。

新竹縣

疫苗殘劑怎麼施打?新竹縣交由各合約醫療院所自行判斷

新竹縣交由各合約醫療院所自行判斷。

新竹市

竹市疫苗殘劑怎麼打? 統一控管造冊通知

新竹市由市府統一統計各站剩餘劑量,通知名冊上符合資格者前來。

苗栗縣

苗栗縣內18鄉鎮市衛生所及醫院接種站有地域分布及城鄉差距,因此,衛生局給予各接種站可自行定訂因地制宜的預約方式。

彰化縣

動作快!彰化縣疫苗殘劑65歲以上優先 已有2650人跟診所預約

彰化縣65歲以上對象都可預約施打。

南投縣

一張表看懂南投殘餘疫苗接種機制

南投縣有59間醫療院所可施打疫苗,民眾即起可向相關院所登記,殘劑開放1至6類以外對象施打,18歲以上就可接種。

雲林縣

疫苗殘劑施打 雲縣開放民眾向28家醫療院所預約申請

雲林縣有意願施打民眾,包括尚未開放公費對象,其他18歲以上有意接種對象,向28家合約醫療院所預約申請。

嘉義縣

嘉縣殘劑使用採預約制 醫院6/28起受理

嘉義縣將由各醫療院所開放預約並依序通知施打,另將預約名單及施打狀況公開於網站及醫療院所明顯處。

嘉義市

武漢肺炎疫苗殘劑使用 嘉市將依中央公費施打順序

嘉義市疫苗施打採預約方式,依造冊施打嚴格管控,殘劑開放順序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公費疫苗施打順序接種。

屏東縣

屏縣疫苗殘劑如何預約? 縣府:本批疫苗已全部打完

屏東縣政府25日表示,疫苗已全部施打完畢沒有殘劑,中央後續撥補疫苗大量接種時,屏縣府會視需要,公布殘劑預約機制。

宜蘭縣

非公費對象可打殘劑!宜蘭縣6/25下午4點開放預約

宜蘭縣25日下午各衛生所開放電話預約,每通電話限2位,每所以150名為限,以1個月範圍建立名單。至於醫療機構的殘劑,保留給第1線醫護人員的同住家屬,由機構自行安排。

花蓮縣

花蓮75歲以上7/8接種莫德納疫苗 將增加接種站分流

花蓮縣預計8日接到第二批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莫德納疫苗6300劑,這波仍將優先給65歲以上原住民、75歲以上長輩優先接種。花蓮縣長徐榛蔚說,8日在花蓮市、吉安鄉都增加接種站以分流人潮,電話及網路預約從7日上午8點開始,其中網路預約24小時都可受理,提醒長輩盡量出來接種疫苗。

搶預約殘劑漏夜排隊、跌倒挨批 花蓮縣府急改線上預約

花蓮縣3日開放莫德納疫苗殘劑現場預約,許多人漏夜守候接種站,為擠進限定7人門檻,不僅婦人搶排隊踉蹌跌倒,還有民眾怒批搶殘劑像是在練百米跑,縣府4日起改線上預約。

台東縣

台東縣政府說明,施打疫苗採預約制,相對能精準控制疫苗使用量,無剩餘殘劑問題。

澎湖縣

澎湖縣採預約制,殘劑情況較少,如有人臨時未報到,衛生所會通知符合資格的對象遞補。

金門縣

金門醫院網路候補登記 合約診所電話預約為主

金門縣衛生局表示,各合約院所中,除衛福部金門醫院採網路候補登記,其餘配合上班時間以電話及現場預約。

連江縣

連江縣政府表示,會依照中央做法同步實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6/25宣布開放殘劑開打,年滿18歲的國民可向地方政府洽詢接種方法。(資料照)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6/25宣布開放殘劑開打,年滿18歲的國民可向地方政府洽詢接種方法。(資料照)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疫苗殘劑接種候補機制。(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疫苗殘劑接種候補機制。(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