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傅家王朝點農地成停車場 范雲赴監院陳情籲查瀆職公務員(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3/12/21 10:43

相關新聞

范雲控傅崐萁夫妻違法使用農地 花蓮縣府︰任何案件均依法辦理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范雲等人今(21)日開記者會,揭露花蓮縣長徐榛蔚與丈夫花蓮立委傅崐萁長期知法犯法、佔國家土地便宜。近期,更加速進行各種申請,企圖以花蓮縣政府的行政權,掩護傅家非法行為,甚至玩弄法規,企圖轉型以休閒農場名義合法化長期違法的柏油停車場。范雲於會後將親赴監察院陳情,呼籲徹查涉嫌瀆職的公務員。她也呼籲花蓮選民,拒絕權貴家族,讓花蓮政治不再骯髒包庇。

范雲今與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沈伯洋、郭昱晴、石明謹於立法院舉辦「傅家農地違法變豪宅停車場!縣長違法十年、做賊喊抓賊,被檢舉才合法ing?」記者會。

范雲指出,徐榛蔚所持有的農牧用地,10年間「長出」碎石地、柏油鋪面,更變身成傅家豪宅停車場。而花蓮縣府作為地方主管機關,理應維護地方農地使用,卻放任二任同一家縣長的自家地違法10年,直到去年被檢舉,才試圖利用寬限期「就地合法」。自己審查自己、自己合法自己的行為非常可恥,

記者會上,范雲播放現場勘查影片指出,花蓮縣吉安鄉有一棟於農地間拔地而起的高樓、花蓮人戲稱為「九五至尊」大樓,為徐榛蔚、傅崐萁所有。該大樓旁的土地,使用分區為特定農業區、使用地類別為農牧用地,依法應農用,卻曾成為傅家私人籃球場,因被縣議員參選人踢爆,現在成為縣長家的300坪豪華停車場。

范雲說,花蓮縣府宣稱從2007至2022年之間,該地從未被檢舉、查報或通報違法,所以不知該農地未農用、更沒罰過半毛錢,直到去年底因被檢舉才開罰。然依「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規定,縣府有權責管制土地使用、當地鄉公所要隨時檢查,縣府也應成立聯合取締小組,定期查處違反土地使用管制案件。

范雲表示,從傅崐萁到徐榛蔚主政的花蓮縣府明顯失職,放任農地被傅氏夫婦糟蹋、破壞。她將親赴監察院檢舉。

身為花蓮人的石明謹指出,傅家夫婦在花蓮長期輪流執政,導致花蓮從好山好水好美麗,變成多挖多蓋多弊病,花蓮人早已無法忍受,但又害怕傅家種種查水錶行為。他也向鄉親喊話:「大家不要怕,我們一起翻轉花蓮,實現政黨輪替!」

郭昱晴則拿出google街景佐證,該地在2009年還是草地;徐榛蔚在2006年、2012年陸續購入土地,2013年就變成碎石子地、更開始做為停車使用,2019年乾脆直接鋪上柏油,2022年甚至放上籃球框、畫上籃球場地框線。她強調,該農地違法未農用,違法至少超過10年,根本是踐踏花蓮農民!

沈伯洋指出,針對該地被檢舉未農用,花蓮縣府曾要求今年7月1日前改善完畢;但徐榛蔚以拖待變,於6月申請展延期限,更於9月送出土地開發為休閒農場的申請,宣稱這是要「推廣花蓮地方農特產」。但若真有心推廣花蓮農特產,怎會違法10年無動於衷?怎會自己在農地鋪柏油停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民進黨立委范雲親赴花蓮縣吉安鄉現場勘查。(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范雲親赴花蓮縣吉安鄉現場勘查。(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傅家農地未農用時序表。(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傅家農地未農用時序表。(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傅家農地十年地貌變化。(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傅家農地十年地貌變化。(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控農牧用地變成傅崐萁家族專屬籃球場與停車場。(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控農牧用地變成傅崐萁家族專屬籃球場與停車場。(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