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強震》南機場公寓受損將先補強結構 蔣萬安:都更才是長久之計(台北市政府媒體事務組提供)

2024/04/03 17:52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灣東部海域今上午7點58分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台北市南機場公寓也受影響,樓梯斷裂、磚塊嚴重掉落,台北市政府已在中華路二段307巷2號至20號建物張貼紅單,並安排住戶疏散。台北市長蔣萬安傍晚也到場勘查,並走上受損的樓梯查看。蔣表示,觀傳局已在周邊旅館協調房間安置;後續會透過鋼筋支撐方式補強,確保安全無虞,再讓住戶返家生活。市府下週二將辦都更說明會,整體都更才是長久之計。

蔣萬安表示,設籍在台北市的受影響住戶有72人,也有民眾未設籍台北市卻在此租屋,市府都有掌握。三大技師公會到場全面檢查,初步判斷有20處受到影響,基於安全考量決定做預防性疏散住戶。區公所同仁也在現場登錄造冊,觀傳局也在周邊旅館協調44間大房型,以2人房為主,陸陸續續會增加安置空間。

蔣表示,人員疏散後會透過鋼筋支撐方式補強,先將樑柱穩固,確保安全無虞,再讓住戶返家生活。市府下週二會安排都更說明會,希望結合在地議員,透過整宅專案,加速整合、開始整體都更,這才是長久之計。

至於受災戶補償補分,蔣萬安表示會有民間捐款,市府也會發放慰問金,目前有7人已經安置到新和國小,另有14位低收戶跟2位獨老,市府也會積極協助做安置,至於目前仍在上班的民眾,也會陸續安排至指揮所登錄並收拾東西,並安排至安置的旅館居住。社會局補充,區公所勘查後將發放災害救助金,安遷救助金每人2萬元,每戶上限5人。

蔣萬安表示,這次受影響的主要是2號至20號,除樑柱受損,還有樓梯間破損,南機場來講沒有整備經費,也等都更60年,市府會給予協助。

蔣強調,市府災準金總共有19億元,目前用了4.3億元,仍剩約14.6億元,會全力協助,確保市民朋友安全是首要任務。

北市府副祕書長張溫德受訪表示,經技師判定建築柱子已嚴重破壞,建管處認定為紅單危樓,區公所將進行疏導撤離,市府也會提供民眾中繼妥善安排。後續將請技師工會研議看有無簡易可快速的補強工法,暫時將建築安全支撐,不讓災害擴大,未評估前也不敢貿然進場。

張溫德表示,經評估後會將支撐較弱的地方先頂住再盡快進場,避免在未預期情況下發生憾事。由於此建築本來就在談都更,都更處也會盡快針對建築整合,了解住戶都更意願、狀況,以及如何去啟動後續的程序,盡快跟住戶召集說明會,商討後續的都更程序。

張表示,住戶陸續下班返回後將疏導撤離,目前也不曉得餘震何時會來、有無更大餘震,既然判斷建築已撐不住,就是跟時間賽跑,能夠越快越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台北市長蔣萬安傍晚到南機場公寓勘查。(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傍晚到南機場公寓勘查。(記者蔡思培攝)

蔣萬安表示,市府下週二將辦都更說明會,整體都更才是長久之計。(記者蔡思培攝)

蔣萬安表示,市府下週二將辦都更說明會,整體都更才是長久之計。(記者蔡思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