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社區陽性率達13.9%創新高 侯友宜盼中央核定「居隔轉型」

2022/04/29 18:18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新北市今天新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4095例確診,居家照護累計1萬2247人,居家隔離列管數3萬628人,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社區陽性率已來到13.9%,預期還會上升,希望中央儘速核定「居隔轉型」,或讓新北市先試運轉。

新北市確診個案持續上升,新北市推動「居隔轉型」臨時草案送衛福部審核,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以「太快了」、「時機的問題」等理由遲未批准。

對此,侯友宜說,這兩天因為「3+4」方案確診人數有下降,但確診數應該還會再上升,第一線醫療量能要優先放在中、重症,新北市的狀況較其他縣市來得複雜,「居隔轉型」是勢在必行,從被動轉為主動,雖然中央還未核定,但希望能先讓新北試運轉。

市府統計,新北市社區篩檢站已累計篩檢60萬7967人,26日起社區陽性率突破10%,27日社區陽性率已來到13.9%,創新高。侯友宜表示,民眾可善用新北醫療院所的通訊診療,全市30間醫院、678間診所、254間中醫診所、5間牙醫,有就醫需求民眾皆可使用,透過手機、筆電或是通訊診療APP,直接撥打視訊診療門診掛號預約專線,可自行取藥或藥師送藥。

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許有杉說,疫情期間建議民眾常備解熱止痛藥、止鼻水藥、止咳化痰藥、腸胃藥及電解質補充劑、維生素B及維生素C、額溫槍及體溫計。

快篩實名制部分,衛生局長陳潤秋說,快篩由中央統一配送、鋪貨,有延遲、數目減少等意見,都會隨時向中央反映來因應調整,新北自購快篩共140萬劑,目前到貨18萬劑。許有杉也說,公會持續與中央溝通,有任何狀況都會在最快時間內反映;副市長劉和然表示,快篩由中央統一配送,可以理解民眾買不到的情緒焦慮,拜託民眾不要把氣出在第一線的基層,多多體諒包容。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社區陽性率已來到13.9%,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預期還會上升。(記者林欣漢攝)

新北市社區陽性率已來到13.9%,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預期還會上升。(記者林欣漢攝)

新北市社區陽性率持續上升,市府建議民眾可善用新北醫療院所的通訊診療,在家中準備常備藥品。(記者林欣漢攝)

新北市社區陽性率持續上升,市府建議民眾可善用新北醫療院所的通訊診療,在家中準備常備藥品。(記者林欣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