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二戰後最嚴峻安全情勢 麻生太郎籲台灣展現捍衛意志

2023/08/08 14:4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前首相、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今天在「凱達格蘭論壇」發表演說。麻生表示,台灣是日本極其重要、不可或缺的共享價值夥伴。台灣正面臨嚴峻情況,如同俄烏戰爭片面以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在印太和東亞區域也可能發生。麻生強調,和平與穩定是無法單憑全球化和相互依存實現的,強化威懾與國際合作相當重要,表明防衛決心也是威懾的一部份。他呼籲台灣人民展現捍衛台灣自主的堅定意志,並期望台灣明年的新總統擁有共同價值觀,繼續與日本共同應對、維持現狀。

麻生首先回顧自身與台灣關係,提及台灣於東日本大地震時的援助、以及日本捐贈台灣疫苗的善意互動。然而12年前和現在比較,日本和台灣所處的國際環境都產生巨大變化,承平時期逐漸向非常時期傾斜。這是在基本結構中潛藏已久的風險,從前就存在,現在更加凸顯出來。他提到,今天的凱達格蘭論壇研討台海和全球安全、資訊戰對民主社會造成的挑戰和經濟安全保障上國際供應鏈的重整,這些議題能夠在台北討論,「本身就說明台灣扮演角色的重要性」。

麻生闡釋日本外交政策概念的演進,自2006年「自由與繁榮之弧」概念,到2016年「自由開放的印太願景倡議」(FOIP)。麻生強調,日本希望在印太地區建立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如此才能促進自由貿易、地區穩定和繁榮。如今此倡議的重要性現已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除了初始的三大支柱,法治、自由和人權;自由通航;自由貿易以追求經濟繁榮,在國際社會面臨歷史轉折點之際,也將遵守和平與繁榮法則、多層次連結體制和海上安全保障和應對措施納入FOIP骨幹,「我們不能只是說說,而必須採取行動」。

麻生接著表示,對日本來說,台灣是極其重要、不可或缺的夥伴和朋友,擁有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共享價值觀,在經濟領域和人員往來方面也有著密切聯繫,且台灣也擁有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願景。麻生提及,自2021年4月日美峰會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開始,此論述接續成為G7峰會共識。

麻生強調,威懾能力包括三部分,包括擁有威懾實力、有適時執行意願、以及讓對手充分理解防衛決心的傳達能力。他認為福克蘭群島戰爭的爆發,就是由於英國未能充分傳達和為該島嶼的決心。「如果能充分表達防衛決心,就能嚇阻戰爭發生」。三個因素都到位才能充分發揮威懾力。因此,他呼籲,需要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如日本、台灣和美國,不只擁有力量、還需要民間社會的強烈意願,以共同發揮威懾力量。

麻生說,「我們是志同道合、致力於維護穩定、和平與國際秩序的國家。日本作為台灣的近鄰,應該首先表明態度,並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明確傳達這一訊息。」他強調,日本的態度堅定,不會改變。日本去年年底公布安保三文件,因為這是二戰以來最嚴峻複雜的安全環境,全球化和相互依存的運作已不足以保障和平。

麻生示警,俄烏戰爭顯示,透過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會導致怎樣的事態,「而且我們不能否認,印太、東亞地區也可能發生類似的情形」。面對此情勢,「行動勝於雄辯」,因此日本在憲法、國際法和國內法範圍內,做出巨大關鍵的改變。日本提升防衛預算制GDP2%,整合太空、網路、電磁波、陸、海、空應對能力,以綜合提升自衛隊整體應對能力,並與自衛隊橫向作戰能力相輔相成。

麻生表示,日本將繼續根據其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採取各種反制措施,戰略已首次明確指出台海和平穩定是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日本作為和平國家,將恪守專屬防衛和無核原則的基本原則,維護日本主權獨立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加強日本防衛力量。「我們相信,通過實際行動,我們不僅能為國家安全作出貢獻,也能為地區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麻生同樣強調國際合作的重要,須將戰爭防患於未然,形成不可動搖的威懾力量,國際合作必不可少。在日本主導下,義大利、加拿大、法國、美國、英國、德國和歐盟一致同意關於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重要性的聲明,並敦促兩岸問題以和平方式解決。各國的立場不會改變,且是公開表達,7國所有成員也都同意應該直接向中國明確表達關切和擔憂,希望建立建設性、穩定的關係。

麻生也提及CPTPP是21世紀的高標準框架,台灣已申請加入,日本也一直支持台灣加入。不僅如此,他也讚賞台灣社會團結抗疫,他認為台灣被排除在世衛組織之外,造成真空,國際社會應該團結起來支持台灣加入諸如此類的國際組織,相信台灣可以分享經驗、發揮重要作用。

麻生最後向台灣社會喊話,希望台灣明白台灣面臨的嚴峻現況。台灣的自主、捍衛自身主權,維護繁榮,台灣人民應有捍衛台灣的堅定意志。明年台灣將迎來總統選舉,日本希望新總統也能擁有共享價值觀,透過共同努力維持現狀,一定能夠創造一個更安全、更繁榮的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日本前首相、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今天在「凱達格蘭論壇」發表演說。(記者田裕華攝)

日本前首相、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今天在「凱達格蘭論壇」發表演說。(記者田裕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