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駭人!馬來西亞河川遭傾倒劇毒廢棄物 逾2700人病倒

2019/03/20 17: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恐怖!馬來西亞柔佛州工業城巴西古當(Pasir Gudang)的一條小河流,遭非法份子傾倒20噸至40噸的劇毒廢棄物,導致當地超過2700人病倒。

據《CNN》報導,這條在馬來文裡被稱為Sungai Kim Kim的河川,只有1.6公里長。載滿廢棄物的卡車於3月6日非法傾倒後,光是7日1天便有35人吸進有毒氣體而送醫,其中大部分都是在附近上學的學生。

當局發現狀況不對後,8日召集專業人員穿著防護服前往協助。當地環境部官員沙烈(Mohammad Ezzani Mat Salleh)率領團隊勘查後,發現小河部分區域遭船用引擎的有毒廢油汙染,另外還驗出至少15種不同類型的化學品,其中包括無色和極毒的氰化氫(hydrogen cyanide)。

受害者的數量不斷增加,短短一週之內就有超過2700人生病,症狀包括噁心、呼吸急促與嘔吐,數百人立即被送往醫院治療。截至今天(20日)為止,還有2名病患在加護病房觀察。

此次案件中學童受影響最嚴重,約有111所學校無限期關閉。馬來西亞教育部長馬利克(Maszlee Malik)表示,尚無法確認何時才能重新開放學校。

大馬當局已著手進行復原工作,但河川又赫然出現新的廢棄物,很有可能是非法份子趁著夜間於岸邊傾倒。馬來西亞警方目前已逮捕9名涉案人士,一旦罪名成立,他們將面臨最高5年有期徒刑與50萬令吉(約新台幣378萬元)的罰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馬來西亞工業城市巴西古當(Pasir Gudang)的河流遭傾倒劇毒廢棄物,導致當地超過2700人病倒。圖為大馬官員在現場採集樣本。(歐新社)

馬來西亞工業城市巴西古當(Pasir Gudang)的河流遭傾倒劇毒廢棄物,導致當地超過2700人病倒。圖為大馬官員在現場採集樣本。(歐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