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4類場所工作人員「強制」打疫苗? 陳時中:無法接種者可檢測代替

2021/12/06 10:57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衛福部長陳時中今(6日)天上午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至台大醫院接種第二劑COVID-19疫苗。面對媒體堵訪追問先前說不會強制打疫苗,現在卻對24類場所工作人員要求應打滿2劑?陳時中回應,這是考量整個場域的安全,若真的沒辦法打,就要用檢測代替。

指揮中心昨天宣布強化中央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及衛生福利部等4部會業管的24種場所(域),所有工作人員/從業人員皆應接種COVID-19疫苗2劑且滿14天。媒體追問此政策是否與過去強調「不會強制打疫苗」有出入?

陳時中回應,「這不能說是強制,那是一個要求」是為了整個場域的安全,當然仍建議民眾儘量接種疫苗,若真的沒辦法打或是有很多因素不打,就要用檢測來代替疫苗施打。

至於有專家認為我國疫苗第二劑覆蓋率應達到8成才能解封,陳時中說,解封牽涉到非常多的因素,當然疫苗打的越多,是多一層保障,因此鼓勵大家還沒打的、還沒打滿的,趕快施打。

陳時中也說,第二劑打高就是原本的政策目標,在防疫的準則也是這樣要求,而針對第一到三類對象,第三劑與第二劑的間隔提前為5個月,主要是因應變種病毒,預防病毒進來後,讓第一線能夠守住。

媒體問及有夫妻謊稱小黃卡遺失,在醫院大吵大鬧,騙打8劑疫苗,未來應如何防範類似情形?陳時中也呼籲,大家還是要守規矩,他也強調,在醫療院所大吵大鬧的行為觸及違反醫療法,可通報警政單位予以處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今早至台大醫院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打疫苗第二劑,會後媒體堵訪。(記者塗建榮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今早至台大醫院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打疫苗第二劑,會後媒體堵訪。(記者塗建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