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台帛研議「安全旅行經濟圈」 外交部:積極評估中(外交部提供)

2020/09/24 19:1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帛琉總統雷蒙傑索23日表示,目前帛琉正與台灣合作,將推動建立全球第一個安全旅行經濟圈。外交部今說明,相關討論包括兩國直航航班、放寬特定人士入出境檢疫等,我國珍視台帛邦誼,將在兼顧我國防疫規定的前提下,積極評估放寬台帛間旅行規定的可行性。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在聯大總辯論第二日發言中大篇幅提及台灣,為我國發聲時間長達兩分半,是近年友邦替台灣執言最長篇幅之一。雷蒙傑索也提到,目前帛琉正與台灣合作,將推動建立全球第一個安全旅行經濟圈(safe bubble economy)。

關於安全旅行經濟圈,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表示,雷蒙傑索總統提及,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但仍希望維持台帛交流與經濟發展。目前相關討論包括:安排兩國直航定期航班、雙方逐步放寬特定必要旅行人士(學生、轉診病患及商務人士)的入出境檢疫規定,並視實施情形,進一步建立兩國共同安全旅行圈的可能性。

歐江安說,帛琉政府的倡議凸顯台帛兩國邦誼穩固及緊密往來,也展現帛琉政府對台灣防疫成果的肯定與信心。我國政府誠摯感謝雷蒙傑索總統在聯大總辯論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堅定支持。外交部珍視台帛邦誼及兩國友好合作,將在兼顧我國防疫規定的前提下,積極評估放寬台帛間旅行規定的可行性。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聯大總辯論發言提及台灣部份中譯(外交部提供):

自本人於2001年起以總統身分首度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至今,均一再呼籲應讓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很遺憾這項訴求在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再度遭到拒絕。在全世界需要團結一致共同因應疫情的時候,我們卻沒有做好這件事,我真的認為我們沒有做到。臺灣是落實全球最有效防疫作為的公衛領袖,卻遭排除在全球防疫的體系之外,這已損及世界安全。

在此次疫情中,臺灣無私地與帛琉分享其經驗及專業,包括協助建構帛琉的檢測能力、提供個人防護設備等關鍵支援。臺灣控制疫情的成效廣獲各國肯定,如果能獲得納入國際醫衛協調機制,定能與世界其他地區分享這些經驗。也因此,臺灣是全世界少數能與帛琉等無疫情國家進行免檢疫旅行的地方。目前帛琉正與臺灣合作,將推動建立全球第一個安全旅行經濟圈。

臺灣也能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其他多個國際議題與組織中做出有意義的貢獻,以強化集體行動,然而臺灣人民及記者被不當禁止進入聯合國場域,以致無法參與聯合國的議程及行動。我們敦促聯合國大會其他成員加入我們,瞭解「臺灣能幫忙」共同因應我們面對的諸多挑戰,而這也包括在落實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時,我們所強調的不遺漏任何人的目標。臺灣2,350萬人民不應該被遺漏,停止排除臺灣正是時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23日表示,目前帛琉正與台灣合作,將推動建立全球第一個安全旅行經濟圈。(本報合成)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23日表示,目前帛琉正與台灣合作,將推動建立全球第一個安全旅行經濟圈。(本報合成)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23日表示,目前帛琉正與台灣合作,將推動建立全球第一個安全旅行經濟圈。(翻攝自影片)

帛琉總統雷蒙傑索23日表示,目前帛琉正與台灣合作,將推動建立全球第一個安全旅行經濟圈。(翻攝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