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清德:醫院、診所健保點數應保固0.9元以上 留住人才

2023/11/17 23:02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晚(17日)出席台大EMBA第20屆學生會「2023百川講堂」演講,聽眾問及健康、運動和醫療產業,賴清德特別針對醫療人員的辛勞和留住醫療人才等未來規劃,認為醫院、診所等健保點值應保固在0.9元以上,也認為健保已經到了不得不革新的時候,應引進「健康促進」概念。

賴清德指出,健保雖然有高達97%的滿意度,但這是建立在醫療人員的辛苦上,只有醫界了解其中的甘苦,「健保從84年到今天,到了不得不革新的時候」。賴清德認為,從醫療人才的維持應讓健保點數保固在(一點)0.9元以上,醫院也能改善勞動條件,才能留得住人才。

賴清德也被問到是否能讓健保制度有「健康促進」的概念,例如由醫師開立「運動處方箋」,要求病患多運動改善健康,也能獲得健保給付;賴清德坦言,目前的健保制度是論件計酬,治療疾病多少就給多少,但沒有健康促進的概念,「我們都知道運動對病患的好處」,他也坦言,是要引進健康促進的概念,讓健保制度可長可久。

除了健保制度,也有聽眾提到運動產業,有體育老師提問舉辦國內符合國際賽事的場館並不多,是否有機會有體育園區之類的規劃?以及賴清德提出的體育暨運動發展部應要有法源依據。

賴清德說,要做的應先把單項體育項目做好、做到國際級,「台灣現在舉辦的很多都是國際邀請賽,我看到四大網球公開賽很羨慕啊,但我也不敢期待我們能自己稱作第五大公開賽,未來要做的是把單項國際賽事做到好,讓一流選手來台灣比賽」。賴清德也舉例,台北國際電腦展的時候全世界買主都會來台灣,就是要做到像這樣。至於體育暨運動發展部,賴清德也說,要成立必然要修法、組織法要改變,這個部會要發揮什麼功能等等法規,這是必然要走的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賴清德認為,醫院、診所等健保點值應保固在0.9元以上,,醫院也能改善勞動條件,才能留得住人才。(記者廖振輝攝)

賴清德認為,醫院、診所等健保點值應保固在0.9元以上,,醫院也能改善勞動條件,才能留得住人才。(記者廖振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