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中國不是戰狼?! 外交張牙舞爪 竟喊冤「被貼標籤」

2020/12/07 16:19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外交作風強勢,在國際間被稱為「戰狼外交」,但中國對這個名字可不買單,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5日反駁,表示「戰狼外交」是外界對中國貼上了標籤,目的是要讓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更稱呼中國向來都是「禮儀之邦」,此話一出,簡直貽笑國際。

中國自稱禮儀之邦,以和為貴,但當他們談到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時,似乎就忘了「禮儀」兩個字怎麼寫。龐皮歐是川普政府裡的反中大將,和中國處處硬碰硬,中國官媒曾罵過龐皮歐是「肥豬龐」,從外交攻防上升到人身攻擊,到後來還口出狂言,用「攪屎棍」、「人渣」等汙言穢語攻擊龐皮歐,堂堂一個禮儀之邦,怎麼可能用詞如此粗鄙,恐怕都只是官媒在自說其話,肯定與「上頭」的外交攻防毫無關係。

更別說中國外交人員硬闖我國駐斐濟代表處舉辦的「雙十國慶酒會」,打傷我國外交人員的事件,以及最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上發文,一秒惹怒澳洲全國人民的外交事故,中國絕不是刻意要在別人家的地盤上撒野。甚至德國媒體爆料,有多名聯合國外交官表示,中國外交官會不斷出現在你眼前,還會把別國的外交官叫到會場外,然後以三對一的狀況包圍住別國外交官。但只憑著這些行為,依然無法輕易斷言中國就是戰狼,中國絕對不是「戰狼外交」,是「綿羊外交」。至於共機總是無預警飛過台灣領空,彷彿在「走廚房」,也只是夢一場,是中國禮儀的展現罷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的聯合國峰會上,先是要聯合國「主持公道」,應該要阻止任何國家搞霸權,後來又高談大國要有「大國」的擔當,但中國自詡為泱泱大國,倒是時常在國際外交場合上凸槌,把自己惹得臭名昭彰,如今還大聲喊冤說是「被貼標籤」,若中國真的想要撕掉這個標籤,恐怕得先學學何謂大國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稱中國是「禮儀之邦」。(路透)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稱中國是「禮儀之邦」。(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