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秉樞不得易科罰金要再關2年多 高嘉瑜:他惡性不改受懲罰

2023/10/06 18:54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前男友林秉樞施暴等案,檢方不同意易科罰金,若扣除之前偵、審被押的天數,且未獲假釋的話,林秉樞恐要關2年2月又17天。對此,高嘉瑜今(6)日受訪說,她贊同法律裁決,林秉樞惡性不改而受到法律懲罰,若司法不撤銷緩刑,才是法律被轉彎、司法被扭曲。

高嘉瑜說,本案發生以前,林秉樞就因威脅殺害單親老師前女友和她的小孩而受緩刑判決,該案中,林秉樞手機裡的各種傷害多名女性資訊,早就足以達到使檢察官依刑事訴訟法「知悉犯罪得主動偵辦」規定進行另案偵辦,但非常遺憾的是,當時的司法發現那些手機裡的內容,選擇了忽略。

高嘉瑜說,直到後來2021的事情發生,才有檢察官基於正義感,主動偵辦該案件,回頭補充那位單親女老師的案件。如果司法能在第一次案件發生後沒草草了事,也許就不會有後面更多的悲劇。

「如果是我一個人的事,我不會如此義憤填膺」,高嘉瑜指出,2021年案件爆發後,週刊、檢警都可以證實,女性受害人超過10位以上,其中包括2位女律師、1位法學教授等高知識分子;但在案發後,仍沒人願意站出來承受如此壓力,因此,本案並非她個人的事,而是有太多人被傷害,「需要我,也只有我,站出來為大家處理」。

高嘉瑜批評,在司法過程中,林秉樞用盡各種方法狡詞閃避,甚至用各種手段企圖逃避應負的法律責任,除了可證明林秉樞在事後不僅毫無悔意,同時也對她,以及其他受害者造成更多的傷害。

高嘉瑜認為,今天檢察官做出撤銷緩刑及否決易科罰金的決定,是因檢察官考量林秉樞惡性不改,且依法律規定,所做出的裁決。依《刑法》規定,緩刑期間故意再為刑事犯罪,本就該撤銷緩刑,故林秉樞是因自己的所做所為而受到法律的懲罰,撤銷及刑期不能易科罰金,都是正確的法律處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高嘉瑜直言,若司法不對林秉樞撤銷緩刑,才是法律被轉彎、司法被扭曲。(高嘉瑜辦公室提供)

高嘉瑜直言,若司法不對林秉樞撤銷緩刑,才是法律被轉彎、司法被扭曲。(高嘉瑜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