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輝瑞、莫德納都靠它!見日本經典醬油廠logo 網淚喊:是《仁醫》

2021/10/14 16: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輝瑞與莫德納這兩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mRNA疫苗,目前在防堵疫情蔓延方面被世界各國廣為使用。有日媒今天披露,這兩款疫苗的關鍵原料,竟然是來自日本的老牌醬油廠「山佐醬油」(マサ醤油)!

根據《讀賣新聞》 報導,指出mRNA疫苗注射進人體後,會因免疫反應引起發炎,導致mRNA難以應用在疫苗上。對此,現任德國BioNTech製藥高級副總裁、研究mRNA技術的匈牙利裔美籍生技科學家考里科(Katalin Kariko),便想到將構成mRNA的其中一個物質「脲苷」(Uridine)換成「假脲苷」,讓人體的免疫系統不會將mRNA判定為「入侵種」,實驗也獲得成功。

而製作醬油將近400年、總公司位於千葉縣銚子市的山佐醬油,過去為製造出醬油的鮮味成分,1970年就開始跨足製藥領域並投入研究。據悉該公司從1980年代起向海外輸出假脲苷。雖然過去假脲苷僅用於學術研究,輸出量很少,但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假脲苷需求量大增,輸出量暴增到數10倍以上。

《讀賣新聞》表示,山佐醬油2020年的銷售額為581億日圓(約新台幣143億元),約有10%來自製藥相關業務;山佐醬油表示,未來醫藥品將成為主打商品,希望能跟醬油一樣成為公司的主要收益來源。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日媒透露,輝瑞與莫德納這兩款mRNA疫苗的關鍵原料「假脲苷」,來自於日本醬油大廠「山佐醬油」。(路透)

日媒透露,輝瑞與莫德納這兩款mRNA疫苗的關鍵原料「假脲苷」,來自於日本醬油大廠「山佐醬油」。(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