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王、女王蒸汽火車頭雙連奔馳 鐵道迷瘋狂 (鐵道迷小林提供)

2020/10/27 18:43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一部蒸汽火車頭在鐵道上行駛,難得一見!二部蒸汽火車頭合體的畫面,在台鐵電氣化後,則是破天荒首見!今天DT668(國王號)攜手CT273(機關車女王)首度雙連在東部鐵道奔馳,不但吸引了大批鐵道迷見證,讚嘆之餘也希望美景能持續下去!

不過,台鐵花蓮機務段表示,CT-273修復後,一直未納入台鐵的規章範圍內,今天的測試,主要是為了重新測試及修訂包括性能等相關數據,二部蒸汽火車頭雙連是「偶遇」,未來想要再有這種畫面機會渺茫,只能跟廣大的鐵道迷及關心鐵道文化的國人說聲抱歉!

台鐵已修復的蒸汽火車中,目前有二部在花蓮,分別是24日迎接新購的EMU900型電聯車的DT668,還有參加宜蘭蘭陽媽祖文化節的CT273,台鐵花蓮機務段今天將二部蒸汽火車頭連接起來,編號8782車次,先前並對外預告「蒸汽國王與女王一同出征」,上午十點十二分從花蓮站出發前往光復站,沿途吸引大批鐵道迷守候,希望見證令人熱血澎湃的一刻,並記錄下珍貴的歷史畫面。

鐵道迷小林說,蒸汽機車頭雙連破天荒難得一見,女王在前帶著國王出巡,能夠親眼目睹,實在太有眼福了!尤其它們還帶上五節復古的藍色車廂,非常難得!沿途鐵道迷一大早就在各拍攝點守候,當兩道黑煙從遠而近出現眼前,內心的激動很難用言語來形容。

DT668是1941年由日本川崎車輛株式會社製造的蒸汽機車頭,時速可達85公里,是台鐵最大型牽引力、噸位最重的車型,獲封「國王」,早期常行駛於舊山線,以牽引貨物列車為主、旅客列車為輔。

CT273型蒸汽機車與日本國鐵C57型蒸汽機車同型,為當年臺鐵速度最快的蒸汽機車,時速可達100公里,並因其優美且流線的外形而享有「貴婦人」、「蒸汽機車女王」等美譽。目前動態保存於花蓮機務段,並於每年暑假期間以仲夏寶島號(郵輪式列車)行駛臺東線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CT273(機關車女王)帶著DT668(國王號)在東部鐵道上奔馳。(記者游太郎攝)

CT273(機關車女王)帶著DT668(國王號)在東部鐵道上奔馳。(記者游太郎攝)

國寶級的台鐵蒸汽火車頭DT668(右)、CT273合體前並排的珍貴畫面。(鐵道迷小林提供)

國寶級的台鐵蒸汽火車頭DT668(右)、CT273合體前並排的珍貴畫面。(鐵道迷小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