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銀鷗聚集澎湖二崁箱網覓食 鳥類學家建議發展冬季觀光(鄭謙遜提供)

2024/03/06 16:17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箱網因覓食容易,不僅成為海中生物聚集覓食之所,連過境鳥群都以此為棲息地。根據澎湖野鳥學會調查組長鄭謙遜校長研究資料顯示,大型海鷗黑脊鷗,又名銀鷗,在澎湖出現數量最多的就在西嶼二崁箱網養殖區,約有200餘隻,覓食群體翱翔海上的畫面相當壯觀,建議適合發展成冬季箱網賞鷗之旅。

根據文獻記載,黑脊鷗又名銀鷗,是一種大型的海鷗,於北美洲、歐洲、澳洲和亞洲等地繁殖。牠會於冬天時向南遷徙。有些會永久居住於五大湖及北美洲的東岸。銀鷗在內陸的垃圾堆附近生活,有些則生活在城市中。

由於銀鷗是冬候鳥,屬於雜食動物和機會主義者,與大多數鷗鷗一樣,會從垃圾場,垃圾掩埋場和污水流出處清除,垃圾佔鳥類飲食的一半。還會偷走其他鳥類(包括其他海鷗的鳥類)的卵和幼蟲,並在田野、海岸或城市地區尋找合適的小型獵物,或者搶奪其捕獲物。

近年來研究銀鷗生態的澎湖野鳥學會調查組長鄭謙遜,走訪澎湖群島各地蒐集銀鷗資料,並拍攝珍貴影像紀錄,西嶼二崁箱網養殖區族群數量居全澎之冠,約有200餘隻、馬公港區50隻、鳥嶼離島50隻左右,而在二崁箱網養殖區族群,出現銀鷗難得一見的集體活動模式,在海面上成群結隊翱翔海面,不時伺機俯衝覓食,場面相當壯觀,建議澎湖發展冬季旅遊,可納入箱網賞鷗行程,結合生態發展觀光旅遊模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銀鷗在箱網養殖區翩翩飛舞,伺機而動尋找獵物。(鄭謙遜提供)

銀鷗在箱網養殖區翩翩飛舞,伺機而動尋找獵物。(鄭謙遜提供)

銀鷗飛累了,就暫時棲息在箱網保麗龍墊上。(鄭謙遜提供)

銀鷗飛累了,就暫時棲息在箱網保麗龍墊上。(鄭謙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