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震前兆?澎湖大倉離島潮間帶2公尺多雨傘旗魚現身(民眾提供)

2024/04/16 10:1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花蓮強震過後,大小餘震不斷,澎湖潮間帶陸續出現世界最毒螃蟹、章魚,甚至有地震魚之稱的勒氏皇帶魚也現身,昨(15日)深夜,澎湖大倉離島潮間帶的水窟,赫然出現大型雨傘旗魚,夜照拾螺婦人立即持棍棒擊昏,並登岸找人幫忙,用拖車載運,重達20多公斤、長達2公尺多。

昨晚9時30分時值大退潮,在大倉潮間帶夜照撿螺的2位大姐,聽到旁邊水窟有東西拍打聲,走近一看,發現俗稱破雨傘的雨傘旗魚困在裡面,2人合力把魚敲暈,然後拖行100餘公尺,因魚體太過沉重,登岸找人推車載回,初步研判應該是追逐小魚吃,剛好游到水窟,退潮時來不及游出去,所以算是「甕中捉魚」。

大倉島位在澎湖內海區域,被澎湖本島、白沙島及漁翁島圍繞,呈現三角形地勢,島的四周有廣大的海蝕平台,在漲退潮之間,面積相差有3倍之多,擁有魚蝦及螃蟹等豐富的潮間帶生物,居民多以漁業為生,是一個優良的內灣漁場,因此有「內海之珠」別名;由於位處內海中央水波不揚,淺灘擁有豐富的魚蝦,適合從事海釣與浮潛等水上休閒漁業。

雨傘旗魚主要食物來源為魚類、甲殼類及頭足類,為大洋表層洄游性魚類,生活在太平洋至印度洋間的熱帶和亞熱帶海域,在台灣以東部及南部海域最常見,而一年之中主要洄游到台灣的時間以夏季數量為多,為大洋性中上層洄游性魚類,常成群出現於島嶼周遭的水域。游泳速度快。具繁殖洄游之習性。主要攝食魚類、甲殼類及頭足類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倉潮間帶發現雨傘旗魚 ,出動推車載回。(民眾提供)

大倉潮間帶發現雨傘旗魚 ,出動推車載回。(民眾提供)

雨傘旗魚疑似貪吃,追逐小魚困在洞窟之中。(民眾提供)

雨傘旗魚疑似貪吃,追逐小魚困在洞窟之中。(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