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侯友宜宣布育兒3項政見 生第3胎房屋補助百萬

2023/09/25 17:09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天下午舉行「助生育、添好孕、強國運」政策發布記者會,宣布育兒3項政見,分別是凍卵補助最高3萬、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從現行80%提高到全薪,以及生第三胎家庭一生一次的百萬補貼,可用在購屋、換屋或租屋,侯友宜說,這是「百萬金孫」,也有排富條款,盼刺激生育率,讓大家願意生小孩。

侯友宜指出,台灣少子化問題非常嚴重,是非常嚴肅的國安問題,導致人口結構失衡,未來長照、退休金及社會保險都將無以為繼。從2016年以來房價上漲3成,當中育兒的成本幾乎是物價上漲的兩倍,養一個孩子真的很辛苦、負擔很重。

侯友宜提出三大政策主張,包括補助凍卵保障生育、提高育嬰留職津貼、三胎家庭房屋補貼,期盼達到「助生育,添好孕,強國運」的目標,並將成立少子化基金,提升出生率,解決國安危機,投資台灣未來。

侯友宜指出,2016年起,我國平均每年減少1萬名新生兒,出生率快速下滑,2020年起人口負增長,美國中情局預測,我國是世界上人口出生率最低的國家之一,至今僅有0.87人,相較之下日本都還有1.26人。以2019年我國還有2360萬人口計算,推估到2040年人口將減少160萬,只剩下2200萬人。

侯友宜表示,少子化除人口減少,更嚴重的是造成人口結構衝擊,加速高齡化程度,預估2025年高齡人口超過20%,2039年就超過30%,未來長照費用增加,退休金與社會保險無以為繼,重創國家社會與經濟發展,少子化產生的國安危機不言可喻。因此,國家要用解決國安問題的最大力度,解決少子化問題,要讓國人「生得起,養得起」。

侯友宜說,6月8日他已經提出「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的托嬰、托育和幼兒園,一律免月費」,孩子自己帶、家人帶,或是到私立機構,每個月領1萬育兒津貼;9月8日也提出了扶養12歲以下子女,扣除額提高50%的措施。這些都獲得育兒家長的廣大迴響。

侯友宜並強調,要以國安議題態度處理少子化問題,更要用公共投資觀點,促進生育,投資台灣未來,因此他進一步提出三大主張,確保國人想生能夠生,生了有國家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25日出席「助生育、添好孕、強國運」政策發布記者會,會中侯友宜和小朋友開心互動。(記者羅沛德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25日出席「助生育、添好孕、強國運」政策發布記者會,會中侯友宜和小朋友開心互動。(記者羅沛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