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女社工遭上銬 民進黨團批獵巫:警方違反比例原則(翻攝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FB )

2024/03/13 15:2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1歲男童遭虐死案,檢警昨搜索兒福聯盟,並將陳姓女社工上銬,依過失致死、偽造文書罪嫌移送北檢偵訊,畫面曝光後引發爭議。立法院民進黨團今(13日)直指,警方這次執行過程明顯違反比例原則,將社工上銬是作秀與獵巫、且無助釐清案情,反而引發社會對立、不解和憤怒。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由黨團幹事長吳思瑤、立委林月琴與張雅琳,以及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新北市議員張維倩出席說明。

吳思瑤表示,在這個時刻要支持第一線辛苦承擔責任的社工,昨天看到令人難以接受的一幕,民進黨團要嚴正說明,該案的社工並非任何暴力犯罪現行犯,警方卻違反比例原則將其上銬,移送過程在媒體面前亦無任何遮蔽,這對社工的職業專業與尊嚴是很大傷害,於心不忍。

吳思瑤說,按「警察職權行使法」規範,警方這次執行過程明顯違反比例原則,將社工上銬是作秀與獵巫,希望社會停止獵巫,停止政治操作,上銬行為完全無助釐清案情,反而引發社會對立、不解、憤怒的情緒,沉痛要求警方檢討。

兒權專業出身的林月琴指出,該案社工敏感度不夠、也有所疏失,現在應靜待司法調查;不過,社工過去為台灣的社會安全網撐起一片天,許多社工不論是在疫情、地震或各種事件中,都站在第一線,現在發生此案,難道機構沒有督導管理的責任嗎?怎麼會甩鍋到社工身上。

林月琴說,社工界看到上手銬的畫面滿心痛,有沒有其他人陪同?現在社工人力荒,盼社會別忽略長期服務的社工,應該讓他們有點信心願意守護第一線。她呼籲,政府部門應建立完備的督導及事前評估機制,並全面採取不預告訪視,頻率、訪視內容也應納入兒童意見,同時提供教育訓練、加強訪視工作人員的敏感度。

針對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張雅琳提醒,目前仍有3歲以下的高風險脆弱幼兒尚未完成造冊,衛福部應要求各縣市政府立刻進行造冊,並把相關名單提供給衛生單位。張提到,她會請主管機關邀請兒科醫學會,共同討論是否有量能不足的問題,應從制度面來檢討,還可以做什麼事情來接住每一個孩子,讓社會安全網可以守護孩子好好長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召開記者會直指,警方這次執行過程明顯違反比例原則,將社工上銬是作秀與獵巫、且無助釐清案情,反而引發社會對立、不解和憤怒。(記者陳政宇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召開記者會直指,警方這次執行過程明顯違反比例原則,將社工上銬是作秀與獵巫、且無助釐清案情,反而引發社會對立、不解和憤怒。(記者陳政宇攝)

陳姓女社工昨雙手上銬,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訊。(資料照)

陳姓女社工昨雙手上銬,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訊。(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