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關鍵字》燒國旗衣惹議 律師打臉「違法說」

2020/04/22 09:35

新聞連結: https://www.ltn.com.tw/

我們的頻道 ➔ http://video.ltn.com.tw

這裡也看得到我們 ➔ https://www.dailymotion.com/LibertyTimes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20號上午受訪,說明武漢肺炎入侵敦睦艦隊事件,卻衍生出與防疫無關的「案外案」,起因是他身穿台灣戲劇《國際橋牌社》的紀念T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將T恤的圖案形容為「火燒國旗」,並在臉書上大力抨擊丁允恭,認為他身為總統府發言人卻穿這樣受訪,十分不妥。對此,丁允恭除了解釋當天因臨時受訪未多注意打扮,也說明穿上這件T恤是為了支持台灣文創產業。

除了事件雙方對衣服的解讀大相逕庭,這項周邊商品的設計理念究竟為何?本報也進一步取得製作人汪怡昕的說法。他指出,當初團隊發想時,就期盼商品呈現出《國際橋牌社》第一季的時空背景,那時候台灣剛解嚴,人民為了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時常上街表達想法,因此圖案上分別是舉著國旗與舉著火把的兩派人馬,並非外界解讀的「火燒國旗」。

至於這款商品真的如藍委所言,觸犯了「毀損國旗」罪嗎?律師詹順貴認為,刑法第160條的依據是「有無意圖污辱中華民國」,且要公然毀損國旗或國徽,因此這項T恤的設計並無觸法。至於部分起因於民眾不滿政府施政而燒毀國旗的案例,同樣無污辱國家的意圖,法官也不會判決有罪。

詹順貴補充,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在1989年已認定污辱國旗罪牴觸美國憲法的「言論自由」,現在已經21世紀,台灣也是時候該好好檢討這條法律是否合宜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