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林」食物中毒受害13+1? 薛瑞元揭追查兩方向

2024/03/28 10:19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有2人送醫不治,衛福部長薛瑞元今(28)日說明,目前接獲13例通報,另有台南通報案例待釐清,可能引起食物中毒的有三大類,一是微生物,如諾羅病毒、二是從食材而來的內生性毒素,如米酵菌酸、三是外面加進來的毒素,昨晚召開專家會議,專家認為第一類的可能性低,因此追查會往「毒素、人為」兩方向著手。

薛瑞元今天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輿論關注的「寶林茶室」案,薛瑞元說,目前累計接獲13案通報,昨天又多一件來自台南的病人,也曾到台北「寶林茶室」用餐,吃了粿條後有症狀後就醫,出院後堅持回台南,目前仍在釐清。

薛瑞元說明,專家會議主要做資料彙整,臨床照護醫師、毒物專家、環境部化學局、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等相關單位一起討論。食物中毒大慨可分為微生物、食材內生性毒素、人為因素,專家認為微生物的可能性較低,因此目前主要朝後兩項調查。

薛瑞元說,毒素有很多可能,其中被認為可能性高的「米酵菌酸」因缺乏檢驗必備的「標準品」,目前已向國外訂購,到貨後就能進行檢驗;此外也「不排除人為下毒」,這部分由檢調調查中。

對於媒體追問會不會覺得地方衛生局檢驗動作太慢?薛瑞元說,一開始有實務中毒案子通報後,第一時間就是到場所做基本檢測,一般食物中毒以微生物的可能性較大,因此對人員、食物、環境採檢,北市也是這樣按表操課做,但後來有案子進來,就發現過程不太一樣,發現病患從開始症狀嘔吐、到肝腎衰竭時間相當短,多是在12小時內發生,跟平常的食物中毒不一樣,因此衛福部也很警覺,食藥署陸續接到案子後,就聯合疾管署等專家一起介入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今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會前受訪說明寶來茶室中毒案,目前接獲13例通報、並有1例來自台南的個案仍待釐清,此案追查會往「毒素、人為」兩方向著手。(記者廖振輝攝)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今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會前受訪說明寶來茶室中毒案,目前接獲13例通報、並有1例來自台南的個案仍待釐清,此案追查會往「毒素、人為」兩方向著手。(記者廖振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