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送中》林鄭月娥:逃犯條例緩修但不撤

2019/06/15 17: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歷經9日的百萬人示威遊行,以及12日包圍立法會大樓引發的大規模流血衝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15日)下午3時許於香港政府總部召開記者會,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

根據香港媒體《香港01》及《香港電台》的直播畫面,林鄭月娥表示,去年在台灣發生的潘曉穎箱屍案確實暴露了香港法治的漏洞,香港政府因而進行《逃犯條例》等相關法律的修訂。她強調,自己和香港政府已經對於修訂《逃犯條例》一案盡了最大努力,但過去幾天看到,香港人民確實對這個草案還是有明顯的不滿。她承認,在說明與溝通方面確實還有所不足。

林鄭月娥同時指出,台灣陸委會已經多次清楚表明,不會在港府修訂有侵犯主權疑慮的《逃犯條例》前提下,與港方討論移交嫌犯等相關事項,顯見這個《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已經沒有迫切推動的需求。

林鄭月娥最後宣布,將暫緩修訂《逃犯條例》,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會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收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恢復二讀的要求,立法會相關修例工作也會暫停。她補充,會盡量聽取各方意見後再行動作,且並未在記者會上針對此修例案給出一個確定的修訂期限。

港媒《明報》記者詢問,暫緩或許無法平息民怨,林鄭月娥本人是否會針對此事下台負責。林鄭月娥表示,相信自己修訂《逃犯條例》的初心是正確的,只是政府的相關工作不夠確實,她希望社會各界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而對於12日在金鐘一帶爆發的大規模流血衝突,林鄭月娥強調,現場亦有許多民眾以具殺傷力的武器襲擊警員,因此警員的執法行為是「天經地義」。

港媒《無線電視》(TVB)記者詢問,是否針對市民及警員受傷事件道歉。林鄭強調,目前主要工作是展現誠意,持續商討政策,讓社會盡快回歸平靜。《商業電台》記者詢問,此番決定是否與中國當局溝通過,中國當局又如何評價這次事件。林鄭月娥表示,修例案是港府自動自發去做的,中國當局僅是「理解、信任、支持」香港政府與她本人。

《路透》記者詢問,林鄭月娥和中國副總理韓正在深圳談了什麼,林鄭稱這是非公開會面,她不予評論。事實上,今天上午已有多家港媒報導,指林鄭月娥決定暫緩修例,且已向北京當局報告;《星島日報》報導指出,林鄭月娥只是暫緩修例,並非撤回草案,意即相關草案未來還是會在立法會進行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15日)下午3時許召開記者會,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歐新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15日)下午3時許召開記者會,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歐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