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拋國會改革六大目標!國民黨團喊:恢復特偵組

2024/02/06 17:58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今早召開記者會拋出六大改革方案,包含總統每年定期國情報告、國會人事審查及同意權與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改為記名制、行政院機關首長任命至立法院進行聽證、建立國會調查權、聽證權與建立藐視國會罪,以及重新恢復特偵組。

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指出,國會即將開議,針對國會改革以及有效監督制衡,打擊貪腐,揭開民進黨執政八年外界質疑的種種弊端,包含綠能光電弊案、軍購案、疫苗採購、進口快篩試劑、進口雞蛋案及鏡電視等弊案。在上一會期,國民黨黨團已向監察院以及檢察署,提出檢舉告發相關的人謀不臧,但都石沉大海或是輕輕結案。

為了有效監督與制衡、清查貪腐弊案,林思銘宣布,國會必須具備強大武器,一開議將提出五大改革修正法案,第一、總統每年定期國情報告;二、國會人事審查及同意權與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改為記名制;第三、行政院機關首長任命至立法院進行聽證;第四、建立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第五、建立藐視國會罪;第六、重新恢復特偵組。

副書記長羅智強說明,國會改革是第一步,包括聽證調查、藐視國會罪、人事權記名投票,都是台灣人民期待的國會改革。在有關特偵組部分,在其他國家針對重大、特別是涉及政治權力、高官的貪腐弊案,有特別檢察官體系辦案。目的在透過特偵組或類似特別檢察官機制設計,增加檢察單位專設性、獨立性、超然性,有法律的保障,減少來自政府,特別是行政部門的干涉。

立委王鴻薇則表示,民進黨對國會改革或成立特偵組,一直採取閃避、攻擊,甚至說特偵組叫做東廠、私設刑堂,這樣的說法簡直是笑死人了。事實上,過去民眾不管是對疫苗、綠能光電、進口雞蛋、進口快篩試劑等黑箱作業大為不滿,更痛恨詐騙集團如imB,跟民進黨高層錯綜複雜關係,國民黨團要求成立特偵組,就是專辦達官貴人,一般檢察官不能辦、不敢辦的案件,讓特偵組來辦。

王鴻薇也提到,去年12月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在臉書寫到88槍要有真相,希望民進黨查黑金開第一槍,要求88槍真相,竟然要發不自殺聲明,而且她媽媽還說要讓她小心,也因此流下眼淚來。國民黨團要陳亭妃委員,以及所有關心黑金,要求真相的人,不需要再流眼淚,不要再發布不自殺聲明了,只要成立特偵組,就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立委吳宗憲也表示,過去特偵組成立運作九年多期間,辦過無數大案,包括全國關注的拉法葉艦採購弊案等,這些大案都牽扯到上百億元以上的利益。2017年特偵組熄燈後,至今近八年,檢察機關沒有任何一件案子,有當年特偵組幾十件案子中的任何一件水準。

吳宗憲說明,國民黨團所提到的國會特偵組,沒有違反權力分立原則,起訴與否仍由檢察官為之。但國會議員藉由調查權、聽證權及政府官員不敢作偽證等情況之下,把個案查清楚,告訴檢察官這個案有問題,要馬上啟動調查;嚴格來說,並沒有違反權力分立原則,也沒有擴權問題。

此外,立委翁曉玲提到,在本會期開議之後,準總統賴清德就應該來進行國情報告。除此之外,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也有相關規定,希望在開議後,針對《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進行修法,「立法院應於每年第一次開議時,要求總統進行國情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中)、立委翁曉玲(左)、王鴻薇(右)等人6日召開「國會改革、恢復特偵組不能拖!」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中)、立委翁曉玲(左)、王鴻薇(右)等人6日召開「國會改革、恢復特偵組不能拖!」記者會。(記者廖振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