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共預告軍演 蔣萬安堅赴雙城論壇:兩岸緊張需要溝通交流

2023/08/18 15:14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中國預告近期在南海部分海域進行射擊演習,台北市政府今日一早也宣布市長蔣萬安將於8月29至31日出訪上海參加雙城論壇,蔣萬安上午受訪對此表示,在大環境越困難之下,雙城論壇扮演重要的交流角色,也就是說「當兩岸情勢越緊張,我們越需要溝通交流」,雙城論壇正是扮演這樣子的平台。

蔣萬安上午前往視察萬大線第一期工程北市段,視察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蔣萬安說,「我會去」,台北市政府訪團在8月29到31日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這也是過去3年疫情期間改為線上舉辦後首次恢復實體舉行,一定會秉持著對等尊嚴善意互惠的原則,進行城市之間的交流。

蔣萬安表示,此次論壇主題為新趨勢、新發展,北市資訊局及上海方就技術開源、智慧城市發表專題演講,並恢復分論壇,鎖定智慧醫療、數位經濟及環境永續,邀集相關專家學者以及產官學的代表參與討論,也會簽三份MOU備忘錄,包括會展產業與羽球運動。

蔣萬安說,這次他很高興,因為在2010年開始到現在,總共舉辦13次,每一次就城市間的施政交流相互學習,彼此借鏡,同時都有實質的進展,最重要是透過這個平台就很多市政議題交換意見。

媒體問起是否會見上海市長跟上海台辦主任?蔣萬安強調依照慣例,和上海市政府代表見面,除了雙城論壇包括主論壇、分論壇之外,也安排許多市政參訪,包括參觀上海的托老托幼、圖書館、環境能源交易所及共享單車,去看看上海市政目前推動的成果。媒體追問市長對市長的層級嗎?蔣萬安未正面回應,強調「我們會和上海市政府的代表見面。」

是否擔心選前到中國出訪,影響選情?蔣說,這就是依照慣例、城市之間的交流,陸委會也說得很清楚樂見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舉辦,也會給予適當的協助,他就是遵照整個過去雙城論壇辦了13次的方式進行,一定以對等、尊嚴、善意、互惠的原則進行。

至於雙城論壇行程談參都有跟陸委會報備?蔣萬安說,就是依照規定,包括準備簽的三份MOU,都有向陸委事前提出,陸委會也有回覆沒問題,他會依照3個議題來簽署MOU。

民進黨北市議員質疑中國預告南海軍演,同時間還要參加雙城論壇?蔣萬安表示,在整個大環境越困難的情形之下,雙城論壇就必須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交流角色,「也就是說當兩岸情勢越緊張,我們越需要溝通交流,而雙城論壇正是扮演這樣子的平台」。

蔣萬安強調,他會秉持著城市之間的交流,以市政為主,秉持對等、尊嚴、善意、互惠原則來進行,過去他也說過並再次強調,就是台灣民眾都不希望看到兵凶戰危,大家都希望兩岸和平繁榮,「這是我堅定的立場,也是台灣民眾的心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蔣萬安表示,在大環境越困難之下,雙城論壇扮演重要的交流角色,當兩岸情勢越緊張,越需要溝通交流,雙城論壇正是扮演這樣子的平台。(記者塗建榮攝)

蔣萬安表示,在大環境越困難之下,雙城論壇扮演重要的交流角色,當兩岸情勢越緊張,越需要溝通交流,雙城論壇正是扮演這樣子的平台。(記者塗建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