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伏季休漁期未禁釣具 澎湖海巡隊查扣越界作業中國漁船

2022/06/19 10:4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中國伏季休漁期自5月1日至8月1日實施,除了釣具類以外,其餘漁法全禁。澎湖海巡隊18日在目斗嶼查扣中國越界漁船「閩惠漁04236號」,雖然漁船是流刺網型態,但船長堅稱是載客出海釣魚,海巡隊依法帶案扣回馬公隊部處理。

澎湖海巡隊調查指出,18日海巡署第十三巡防區指揮部運用岸際雷達,發現目斗嶼東北海域有不明中國籍漁船越界,隨即指揮澎湖海巡隊10071巡防艇查處,於目斗嶼東北12浬處查獲「閩惠漁04236號」中國籍漁船(流刺網型態)於我國禁止水域作業,該船拒絕停船受檢,巡防艇遂採取緊追及強靠登檢該陸船,全案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將涉案人、船押返馬公港留置調查。

巡防艇遂採取緊追及強靠登檢控制該船,查獲船上計有5名船員,初步量測體溫均正常,經查該船漁法為流刺網,漁獲30公斤已全數海拋,未發現牛、豬肉製品。海巡人員實施登檢、扣留及留置調查等作業時,均全程穿著全套防疫裝備,以防杜疫病入侵,18日晚間7時30分將5名中國籍船員送往醫院實施PCR核酸檢測,19日上午8時回報檢查結果均為陰性,即送往金馬澎分署第七岸巡隊留置室隔離留置調查。

由於中國籍漁船為流刺網型態,依法不得進入澎湖海域作業,同時也列入中國伏季休漁期限制漁法,但船上人員堅持為載客出海進行海釣,屬於法令許可的釣具作業,因此留置調查期間,將會釐清兩者間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澎湖海巡隊發現越界中國漁船,因該船不停船受檢採取強靠登船策略。(澎湖海巡隊提供)

澎湖海巡隊發現越界中國漁船,因該船不停船受檢採取強靠登船策略。(澎湖海巡隊提供)

澎湖海巡隊員全副武裝,押解中國漁船返回馬公隊部偵查。(澎湖海巡隊提供)

澎湖海巡隊員全副武裝,押解中國漁船返回馬公隊部偵查。(澎湖海巡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