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美皆挺台!美副助卿批中國「濫用2758決議」 歐洲議會「挺台報告」高票通過

2021/10/22 11: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於10月25日滿50年,該項協議是在1971年通過,內容重點為「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其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占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決議將滿50年之際,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在智庫線上座談中表示,中國濫用該決議,在國際社會上排擠台灣。

綜合媒體報導,對於中國在聯合國的影響力日益增加,並在國際社會排擠台灣,華自強在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中指出,中國的做法是濫用2758決議,台灣被阻擋在幾乎所有聯合國活動之外,對於台灣和聯合國成員來說都造成巨大的代價。他舉以下例子,台灣在對抗疫情上有良好紀錄,但被禁止參加WHO,每年有5千萬人通過台灣的機場,但卻被擋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門外。

華自強還提到,今年稍早,中國阻止科羅拉多州一間高中申請參加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除非他們更改有關台灣的文章,除此之外有很多台灣學生、藝術家、記者和人權活動者被擋在聯合國外,而這並非單一事件,也清楚表現出中國濫用2758號決議的狀況。

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2758決議確定了中國參與聯合國的議題,但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議題還沒被解決,此外中國扭曲2758號決議的內涵,像是稱2758號決議奠定一中原則。

世界醫師會秘書長克洛伯(Otmar Kloiber)則說他們也遭到施壓,要求成員之一的台灣要改變名字,此外世界醫師會曾重申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他說當時會內與中國方面進行激烈討論,但最終多數人支持台灣。

我國駐美副代表王良玉指出,中國把2758決議擴大到政治與法律領域,各國應該問問自己,是否願意讓中國在聯合國系統中主導你的政策。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記者會中稱,依據聯合國規定,台灣無權參與聯合國,中國將持續跟反中國勢力作戰,他說有一些國家,尤其是美國,將台海引導至危險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內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聯合國官網、法新社,本報合成)

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內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聯合國官網、法新社,本報合成)

圖為聯大往年開議情形。(法新社資料照)

圖為聯大往年開議情形。(法新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