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穎孟爆料北市打過期疫苗 柯文哲酸:議員辛苦了

2021/10/13 18:07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指控台北市政府將日本贈送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放到過期、甚至還打進民眾體內。對此,市長柯文哲今天回酸,「議員辛苦了」,他說,中央撥發多少就會施打多少,這次是因醫院批號登錄錯誤,將再研議系統程式防呆設計,避免再有類似錯誤,台北市絕無藏疫苗、也未施打過期疫苗。

林穎孟昨晚透露握有北市府將疫苗放到過期的證據,今天再開記者會指稱,有民眾於10月8日接種疫苗,事後發現注射的為批號K004 CDC疫苗,效期僅到10月3日,台北市竟將過期5天疫苗打進一對50幾歲夫妻體內,至今受害民眾也未接獲任何補救措施,每日憂心健康安危,柯文哲應出面道歉。

柯文哲今天主持防疫記者會時先酸說,「議員辛苦了」,晚上10點多發新聞稿、半夜就有許多新聞報導,但請議員放心,中央撥發多少疫苗北市府就會打多少,每支疫苗都有登錄,絕不可能藏疫苗,衛生局昨晚也立即針對議員指控展開徹夜調查。

「批號登錄錯誤」並非過期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張惠美說明,台北市於9月18日獲中央配發1500瓶批號K004CDC的AZ疫苗,效期僅兩週,都在期限內完成施打,但中心診所於9月24、27日共獲配11瓶疫苗,29日為124人全數接種完畢,卻在登錄接種紀錄時誤植批號。

張惠美說,投訴民眾於10月8日所接種的疫苗批號為A1058CDC,效期至12月31日,並未過期,但醫院工作人員上傳疫苗接種紀錄時不慎誤植為前一批的K004CDC舊批號,才使民眾查詢接種紀錄時誤以為打到過期疫苗,衛生局已對醫院進行行政指導,要求接種疫苗嚴格落實「三讀五對」,保障民眾安全與權益。

研議建立系統「防呆程式」

柯文哲說,中央於9月18日配發疫苗效期只有兩週,但其他國家贈送的疫苗也不敢挑三揀四嫌棄送快到期疫苗,所以,只要中央配發就會認真使打,而這次確實因疫苗批號太多導致登錄錯誤,將與各醫院研議建立系統的防呆程式,避免再有類似錯誤。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台北市長柯文哲回酸林穎孟說,「議員辛苦了」,北市未施打過期疫苗,而是醫院批號登錄錯誤。(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回酸林穎孟說,「議員辛苦了」,北市未施打過期疫苗,而是醫院批號登錄錯誤。(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