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堅定主權不會退縮!蔡英文接見裴洛西提3點宣示

2022/08/03 15:2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等一行。針對中國近期擴大與升高對台軍事威脅,蔡英文做出三點回應,台灣不會退縮也將堅定維持主權;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本身自我防衛力量;並進一步提升台美關係。裴洛西也說,此行代表美國國會,並向外界清楚宣示,美國絕對不會背棄對台灣的承諾。

蔡總統與裴洛西一起進入會場,先向現場媒體揮揮手,接著由總統頒授裴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表彰及感謝她對台灣長久以來的堅定支持,及致力促進台灣與美國關係的卓著貢獻。包括副總統賴清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也在座。

蔡英文致詞說,過去她與賴清德副總統過境美國時,都會收到裴洛西議長的致電,交換對於兩國關係的意見,裴洛西議長是台灣最堅定的友人,包括在座眾議員也都長期推動台美關係的進展,她感謝堅若磐石的支持。

總統說,裴洛西議長與台灣有很深的淵源,1999年曾訪台灣,關注九二一震災的情況,現在台灣已經重建與克服各項挑戰,這20多年來,裴洛西議長一直持續關注台灣民主發展,支持台灣民主,她要表達最誠摯的感謝,並十分敬佩裴洛西議長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努力守衛民主價值與勇於對抗任何違反民主價值。

對於中國近期升高對台軍事威脅,蔡英文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海成為另一個國際關注焦點,當民主受到侵略,整個印太區域都將會受到巨大衝擊,她也特別要傳達我們對於應對變局的態度:

第一,面對持續與刻意升高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防線,並希望與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捍衛民主價值。

第二,台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本身自我防衛力量,致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台灣成為區域安全關鍵穩定的力量,確保自由開放印太地區,以及全球貿易與供應鏈的穩定發展。

第三,台灣是美國可靠與可信賴合作夥伴,我們會持續與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在印太區域安全、經濟發展、人才培訓、與供應鏈等各個層面強化合作,讓台美關係進一步提升。

蔡英文說,感謝在此關鍵時刻,裴洛西議長表達對台灣堅定支持,勳章代表感謝,也盼持續合作提升關係,繼續相互扶持,「讓民主光芒更加閃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蔡英文總統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等一行。(美聯社)

蔡英文總統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等一行。(美聯社)

蔡英文總統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等一行。(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直播)

蔡英文總統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等一行。(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