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布拉格市長賀吉普:我是台北人「不僅是宣言,也是事實」

2020/09/04 13:27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捷克參議長韋德齊週二在立法院演講時一席「我是台灣人」的發言引發熱議,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今上午舉行媒體見面會被問及相關問題時表示,他本人曾獲頒台北市榮譽市民的獎項,若他站出來說自己是台北市民,「不僅是宣言,也是事實」;另針對中國投資捷克帶來的影響,賀吉普強調,中國過去曾承諾捷克有大幅投資,但多半沒有實現、或僅有片面實現,無任何技術轉移與投資上的互利共享,他認為,在疫情影響中國經濟下滑的情況下,這些投資承諾在近期的未來之內也不會落實。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週日率領89人團隊訪台,今進入最後一天,隨團訪問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今上午預定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晤,並舉行共同記者會;下午參議長韋德齊則預定出席由AIT、外交部合辦的「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活動,與AIT處長酈英傑、外交部長吳釗燮、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等人一同出席。訪台參加完論壇後,旋即搭機離台。

賀吉普今上午與外交部舉行共同記者會。會中媒體問及中國投資對捷克經濟帶來的影響,賀吉普認為,中國曾在2013、14年承諾在捷克有大幅投資,但都沒有實現、或僅有片面實現,且是以訂購的方式,並未有任何技術轉移或互利互惠的共享;賀吉普並出示一份捷克經濟學家對中國投資所做的數據研究報告表示,中國對捷克投資的效益「完全被高估」,中國對捷克造成的GDP影響不到1%,外資投資比例不到0.42%、捷克對中國投資也僅有1.5%,在2017年後不斷下滑,他認為以實際數字來看,中國對捷克經濟影響並非關係的重要因素。

有媒體問及捷克如何詮釋自己的一中政策?賀吉普說,捷克政府擁有一中政策,而不是原則,政策有彈性所在,在一中政策下捷克有自己詮釋的權利,且能自己決定要與誰見面。

媒體關切此行賀吉普訪台是否有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賀吉普說,他的出訪是最後一刻才宣布,因此他自己本人並未收到相關壓力,但賀吉普也強調,過去布拉格因為解除與北京市姊妹市的決定,遇到一些小問題,他認為,該締結姊妹市的決定,主要是親中政治人物與記者為經濟導向所發起的活動,中國還因此取消布拉格愛樂已經排定到中國巡迴演出的計畫。

賀吉普也說,中國外長王毅的威脅恫嚇「完全沒辦法接受」,他也看到其他歐洲國家領袖感同身受的發言,包含斯洛伐克總統、德國外長等人的聲援;賀吉普說,此次來訪的訪團代表不只有布拉格,還有捷克國會的各區代表,顯現對台灣支持的力量不僅限於布拉格,相信此次來訪活動將對其他歐洲國家有所啟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今舉行記者會時強調,他本人曾獲頒台北市榮譽市民,因此要說自己是台北市民「不僅是宣言,也是事實」。(記者彭琬馨攝)

捷克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今舉行記者會時強調,他本人曾獲頒台北市榮譽市民,因此要說自己是台北市民「不僅是宣言,也是事實」。(記者彭琬馨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