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確診案例破五千萬 疫情升溫激化區域衝突?

2020/11/09 17:05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升溫,全球累計確診案例已經超過5千萬例,各國紛紛傳出示威者上街抗議政府防疫失能,失業率上升更讓民眾對執政者的不滿達到顛峰,某些政府為了排解國內的壓力,將國內焦點轉移到區域衝突,讓原本邊界摩擦頻傳的國家更有擴大衝突的可能性。

聯合國在11月3日提出警告,疫情升溫使得全球的人道危機也跟著惡化,世界大國專注在國內疫情影響下的經濟復甦,久經戰亂摧殘的小國將更缺乏援助資金,聯合國多項援助計畫已受疫情打亂,相較富裕的國家,這些小國受到的影響會更深遠。

英國國防參謀長卡特(Nick Carter)接受英國《天空新聞》的採訪時表示,他認為全球處在一個充滿不確定性和焦慮的時刻,目前全球已經爆發了一些區域衝突,而過去兩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也都由區域衝突引發,領導者要避免錯估情勢,將世界再度捲入戰火之中。

以中國和印度為例,印度今年4到6月的GDP萎縮了23.9%,對此,印度總理莫迪在國會屢遭批評,不重視國內防疫,讓經濟慘遭重擊,國內民怨四起,中印衝突爆發後,印度政府以安全疑慮封殺抖音、微信、百度等中國App,並屢屢公開抨擊中國,民眾原本對經濟停滯的怒火延燒到對中國的不滿,輿情支持政府增兵邊境,中印情勢因而更加嚴峻。

除了中印兩國,土耳其支持的亞塞拜然和俄羅斯支持的亞美尼亞也正在發生衝突,約六週的戰爭造成至少1千人死亡,兩國的疫情正在升溫當中,亞美尼亞疾管中心專家警告,受傷的士兵和感染者湧進醫院,會加速醫療體系崩潰,目前亞塞拜然攻佔重要關口,亞美尼亞的補給線可能會遭到切斷而敗北。烏克蘭的每日確診人數正不斷創下新高,疫情造成的經濟打擊,是否會激化與東烏分離主義的衝突,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疫情造成全球陷入經濟危機,讓局勢變得更加難以預測,危機引發的衝突是否會擴大成全球性的戰爭?這種風險還不能被排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英國國防參謀長卡特表示,疫情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各國需慎防區域衝突升級成全球大戰的可能。(法新社)

英國國防參謀長卡特表示,疫情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各國需慎防區域衝突升級成全球大戰的可能。(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