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昔日澎湖「白金」白腹魚異常豐收 量多價崩各界說法不一

2023/11/11 10:36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曾經是澎湖「白金」代表的白腹魚,因為產量銳減,在物以稀為貴的情況下,每公斤價格高達4位數,白金名稱被土魠取代。但今年卻出現反轉情況,白腹異常豐收,導致市場大崩盤!白腹每公斤價格跌至3位數,各界說法不一,但最重要的是消費者可以趁機入市搶便宜。

以往白腹魚出現在澎湖魚市場,都是零星個位數,夾雜在土魠魚堆中,但今年相當反常,位在馬公第三漁港的澎湖魚市場,10、11兩日出現400餘尾白腹魚,體型約5至6公斤不等,攤商售價一尾每公斤800元、一次購買二尾每公斤750元,與白腹魚正常售價每公斤1500元相差一倍,因此吸引許多民眾爭相搶購。

由於白腹魚是洄游性魚類 ,每年秋冬之際由中國沿岸洄游至澎湖海域,正是油脂最為肥美的季節,因此昔日盛產時節,都是澎湖人年節必備的桌上佳餚。突然之間產量銳減,不少人認為是中國漁船中途攔截所致,而捕撈技術是澎湖漁民傳授,才讓中國漁船能大量捕獲,位在下方的澎湖僅能撿拾「漏網之魚」,導致澎湖白腹魚銳減。

今年情況出現反轉,引發外界揣測,因近期豐收的白腹魚,都是同樣那幾艘漁船捕獲,因此傳出有漁船向中國漁船買魚之說,但漁民表示是前往中國沿岸捕撈,提前在中國洄游點捕撈,才能出現豐收,雖然豐收喜悅,但白腹價崩,也影響正常浮苓漁船捕獲白腹魚應有的銷售行情,真正是「魚賤傷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昔日白金白腹魚,今年異常豐收。(記者劉禹慶攝)

昔日白金白腹魚,今年異常豐收。(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魚市場白腹魚貨源充足,出現價格崩盤。(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魚市場白腹魚貨源充足,出現價格崩盤。(記者劉禹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