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資外洩連環爆!身分證+信用卡全曝光?政府、企業推「零信任」怎麼做?資安院揭「3招防禦技」

2023/07/27 18:17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旋轉拍賣、誠品等電商皆傳出用戶個資外洩,蝦皮也因涉個資外洩被刑事局移送,數位部以違反個資法27條裁罰20萬元。數位部產業署今年將推動2家電商進行「紅隊演練」,以確保業者系統安全,每案補助最高100萬元,每案補助比例不超過50%。數位部表示,希望能帶動電商業者投入紅隊演練,同時扶植國內資安產業。

所謂「紅隊演練」,是指在不影響企業營運的前提下,模擬入侵企業系統,找出企業資安漏洞並提供防禦建議。不過,1場紅隊演練所費不貲,媒體詢問,這筆費用由政府補助、全民買單,難道不該由個資外洩的高風險電商自行負擔嗎?

數位部次長李懷仁回應,紅隊演練方面,數位部是採部分補助,可以當作是對資安產業補助,希望透過這樣的演練機會,扶植國內資安產業。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今(12日)攜手電商3大公協會,舉辦「全民反詐,電商一齊」記者會,公開電商防詐3大措施,包含:推動電商資安健檢與紅隊演練、導入電商物流隱碼、建立電商聯防平台等。

在資安健檢部分,為能使電商自身資安提升,避免系統問題使消費者個人資料外流,產業署推動電商相關公協會成立「資安強化推動工作小組」,並輔導40家電商上下游業者資安健檢。產業署還補助少數電商進行「紅隊演練」,確保業者之系統安全無虞,採報名申請制,今年開放2個業者名額,報名截止日為6月30日。

數位部官員坦言,「主流的紅隊演練一場要耗費數百萬元」,而數位部補助不到一半,盼做到帶動效果、建立示範案例,希望未來有更多電商投入紅隊演練,也藉此培植國內資安產業;去年已推動博客來、momo做,今年也要再推動2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產業署輔導40家電商上下游業者資安健檢,並補助少數電商進行「紅隊演練」。(取自數位產業署臉書)

產業署輔導40家電商上下游業者資安健檢,並補助少數電商進行「紅隊演練」。(取自數位產業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