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進黨公職跟進用抖音?沈伯洋揭資安危機:不建議使用

2024/01/23 11:58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根據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日前公布研究報告,TikTok(抖音海外版)在這次選戰中,資訊操弄有明確政黨傾向。至於民進黨公職是否跟進使用TikTok?立委當選人沈伯洋今(23日)提醒,TikTok最主要是拿使用者的定位和IP,恐怕造成資安疑慮,因此不建議使用。

第十一屆立法院將於2月1日開啟新會期,民進黨團今舉辦「新科立委共識營」,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受邀出席,成為準總統赴立法院參與黨團會議首例;並由立法院長游錫堃、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分別講述國會民主及議事運作。

針對TikTok議題,沈伯洋會前受訪表示,現在全世界都在討論TikTok的資安危害,這方面才是最主要去討論中國APP對台灣的影響,至於內容方面,各個平台都有,若今天對某平台上的內容有所疑慮,應該是一體性地就內容多做討論,而非只針對TikTok。

媒體追問,是否建議民進黨公職開抖音?沈伯洋回應,因為TikTok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它會拿使用者的定位或IP,最大的麻煩就是能夠去找到你,所以若對資安有疑慮,比較不建議使用。

另,民眾黨立委當選人黃國昌認為,問題在內容而非載具。沈伯洋解釋,載具、內容和資安疑慮是三層不同的事情,若對內容有疑慮,應就所有平台討論內容問題,若是資安疑慮,TikTok的資安疑慮絕對是比其他(平台)來得更大。

至於,進入立法院後想到哪個委員會?沈伯洋說,他現在還不知道會去哪一個委員會,比較重要的就是最後要怎麼分配,例如教育相關,或滲透、資安相關,又或者是社會福利相關的,所有政策都應該要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沈伯洋今提醒,TikTok最主要是拿使用者的定位和IP,恐怕造成資安疑慮,因此不建議使用。(記者陳政宇攝)

沈伯洋今提醒,TikTok最主要是拿使用者的定位和IP,恐怕造成資安疑慮,因此不建議使用。(記者陳政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