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再度撕毀ECFA協議 陳吉仲:台灣農漁業不可讓人任意宰割

2022/08/03 19:3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國今(3)再度宣布即起暫停台灣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柑橘輸入,其中柑橘類水果如文旦已進入產季,繼同樣被列入早收清單的石斑後,檸檬、柳丁等同列ECFA早收清單品項同樣被禁,對於中國屢次撕毀雙邊的經濟協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獎勵中國訂定,也是中國單方面撕毀決定,表示台灣農漁業部門不可讓人任意宰割,會持續往分散市場努力。

繼中國從去年迄今陸續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釋迦、蓮霧、石斑,隨著美國議長裴若西訪台,中國1日宣布暫停台灣多個食品廠的產品輸入後,今天並宣布暫停中國的天然砂出口台灣,也宣布暫停台灣的柑橘類水果(文旦、柳丁、柑橘、葡萄柚、檸檬)、冰鮮白帶魚、冷凍竹筴魚暫停輸入,以農產品方面來說,這是中國第四度以檢疫為理由片面暫停台灣農產品輸入。

陳吉仲表示,這次被禁的品項,相關產地遍布全台,確實影響全台灣,不過目前會透過措施穩定農產品的產地價格,絕對會百分百照顧農漁民。

柳丁、檸檬等被列為ECFA早收清單的農產品項,對於中國再度撕毀經濟協議,陳吉仲說,這不只是台灣會面臨到的問題,中國屢次不遵守國際貿易規範,如以在產品包裝驗出COVID-19病毒陽性為由,暫停產品輸入等,各國都有在WTO提出申訴,至於ECFA的部分,則是獎勵中國訂定,撕毀規定也是中國決定。

陳吉仲強調,台灣農業部門不可任人宰割,台灣農產品目標就是要農漁業永續,並表示一直以來就是要減少單一市場倚賴,這目標農委會已做到。

中國指我方水果有防檢疫問題等,陳吉仲表示,每每中國指台灣的農產品有介殼蟲等問題,我方防檢局都立刻透過兩岸動植物防檢疫平台回應,並希望對方提供科學證據,現在仍不改立場,也會持續提供我方的科學證據給中國,讓彼此的農產貿易可在正常市場與國際貿易規範進行。

至於溝通管道是否順暢,陳吉仲坦言,暢通很難定義,不過中國給予我方的回應都並不符我方預期,但絕對很願意跟中國談,面對面談也都沒問題。

至於下一個可能被中國狙擊的農產品,陳吉仲表示,只要外銷中國佔比達9成以上的農產品都有可能,如果以水產品來說,很有可能下一個隨時會被禁的就是午仔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劉信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劉信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