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防衛白皮書:中國軍急速擴大 北韓威脅不變

2018/08/28 18:22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8日報導〕日本2018年版防衛白皮書今天經過內閣會議批准後正式公開。即使日中關係修復,但日方對中國軍方動態仍保持高度警戒,尤其中國在東海及西太平洋上的活動「質與量均有擴大的可能性」。對於中台的整體的軍力比較,白皮書中指出,目前朝著中方有利的方向發展,而且雙方的差距有擴大的傾向。

另外,對於北韓的核與飛彈的開發問題,白皮書中也以「前所未有的重大且迫在眉睫的威脅」的措辭,強調即使今年六月美朝領袖成功地進行會談,但北韓的核威脅仍然未改變,未來有必要密切觀察朝方是否有廢棄核武及飛彈的具體行動。防衛相小野寺五典也在今天的記者會上強調部署「陸基神盾」(Aegis Ashore)飛彈防禦系統的重要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10月中共第19屆全國代表大會上宣示「到本世紀中葉把中共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白皮書中指出,中國的軍事力將會急速發展,質與量均有擴大的可能性。

本月中旬美國國防部公布年度報告中指出,中國海軍陸戰隊到2020年可能增加到3萬名,今年日本防衛白皮書也顯示,目前中國海軍陸戰隊員有1.5萬人,2017年版為1萬人,短短一年增加了5千人,這也呼應了美方的看法,中國海軍陸戰隊人員的增加,與海外軍事活動的擴大有關,很可能也將台灣或釣魚台的佔領作戰等列入構想中。

尤其,中國軍方不僅常態性進出沖繩縣釣魚台列嶼,範圍也擴大到南海及太平洋,持續以威逼的態度試圖以力量改變現狀。這句措辭和2015版白皮書並沒有太大差別。避免日中兩軍偶發性衝突的「日中海空聯絡機制」已在今年5月啟動,白皮書中指出,這是增進兩國互相理解信賴的重要一步。

今年的白皮書還提到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標榜為「現代版絲路」的經濟圈構想很可能扮演中國軍的後盾,去年8月中國軍隊在東非吉布地部署基地,以國外港灣做為活動據點有明顯擴大的趨勢,中國可能透過基礎建設的參與,擴大中國軍隊在印度洋與太平洋的活動。

白皮書中也針對中台軍力進行比較,台灣的國防預算大約20年未有增加,反觀中國軍費年年增加,規模為台灣15倍。在陸軍戰力上,中國有壓倒性兵力,雖然目前對台灣本島的登陸侵攻能力仍有限,但近年中國大量建造大型登陸鑑,能力已確實提升。海空軍力,中國也明顯多於台灣,但台灣的素質較優,在飛彈防禦方面,台灣雖將PAC2改良為PAC3,並引進新的PAC3,但面對中國保有大量的短程飛彈,台灣的應對手段仍很缺乏。

白皮書中指出,對於中台軍事力強化、美國對台軍售及台灣自主開發主動武器等動向均有必要密切關注。

為了讓日本民眾多了解日本防衛現狀,防衛省今年也首次運用AR(虛擬實境)技術,只要以防衛省提供的免費專用手機應用軟體,掃瞄白皮書中的AR符號,即可從手機觀看相關動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日本2018年防衛白皮書對中台軍力進行比較。(取自日本防衛白皮書)

日本2018年防衛白皮書對中台軍力進行比較。(取自日本防衛白皮書)

日本2018年防衛白皮書圖示中國海空軍今年在日本周邊活動的路線。(取自日本防衛白皮書)

日本2018年防衛白皮書圖示中國海空軍今年在日本周邊活動的路線。(取自日本防衛白皮書)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今天向內閣會議報告2018年防衛白皮書內容。圖為小野寺日前參加在東富士練場進行的實彈射擊演習。(記者林翠儀攝)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今天向內閣會議報告2018年防衛白皮書內容。圖為小野寺日前參加在東富士練場進行的實彈射擊演習。(記者林翠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