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即時說新聞》買紅酒挺澳洲!多國議員聲援抵抗中國霸凌:不向強權屈服

2020/12/02 12:2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近來對澳洲祭出連串關稅報復,數日前對澳洲葡萄酒課徵鉅額反傾銷稅,引發國際力挺澳洲葡萄酒的聲浪。來自紐西蘭、德國、英國、義大利、美國、挪威、日本、斯洛伐克、瑞典和丹麥等多國議員,今齊聲透過影片發起「12月買紅酒挺澳洲」活動,希望透過支持澳洲葡萄酒,「讓中國共產黨知道,我們不會向強權屈服!乾杯!」我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在推特上轉發該影片並幽默說,「似乎是時候囤幾瓶澳洲葡萄酒了」。

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今發布多國議員串連影片,聲援遭中國關稅制裁的澳洲。來自紐西蘭、德國、英國、義大利、美國、挪威、日本、斯洛伐克、瑞典和丹麥等多國議員,先是各自推薦母國引以為傲的酒品,接著說道,「但12月我們會做出不同選擇,因為我們的朋友需要幫助!」

澳洲參議員基奇(Kimberley Kitching)說明,前幾天,中國政府遞交了至少14份申訴清單,要求澳洲停止為捍衛人權和以規則為本的國際秩序發表意見,為了逼迫澳洲放棄其堅守的價值,中國宣布禁止進口澳洲的一系列產品,葡萄酒產業首當其衝。

基奇強調,「這不僅是對澳洲的攻擊,更是對所有自由國家的攻擊」,接著與其他議員接力「邀請大家一起對抗習近平專制的欺凌行為!」瑞典議員拉恩(Elisabet Lann)舉杯說,「透過喝一兩瓶澳洲葡萄酒,讓中國共產黨知道,我們不會向強權屈服!」

IPAC今年發起成立,由澳洲、比利時、加拿大、瑞士、捷克、德國、丹麥、法國、英國、義大利、日本、立陶宛、荷蘭、挪威、紐西蘭、瑞典、烏干達及美國等18國及歐洲議會,逾170位各國跨黨派議員組成,宗旨為促進理念相近的各國議員進一步合作,透過立法方式要求中國尊重國際規範、全球安全及普世人權。IPAC今年也曾公開聲明呼籲世衛(WHO)接納台灣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瑞典議員拉恩(Elisabet Lann)舉杯說,「透過喝一兩瓶澳洲葡萄酒,讓中國共產黨知道,我們不會向強權屈服!」(翻攝自IPAC推特影片)

瑞典議員拉恩(Elisabet Lann)舉杯說,「透過喝一兩瓶澳洲葡萄酒,讓中國共產黨知道,我們不會向強權屈服!」(翻攝自IPAC推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