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害者恐破2千人!柬埔寨詐騙連環爆 還原西港「詐騙園區」內部真相 揭非法集團抓交替、賣豬仔

2022/08/11 19:3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近來國人遭誘騙販運至柬埔寨事件頻傳,據統計受騙人數恐超過2000人。行政院本週一召開「國人受騙至海外從事犯罪工作涉及人口販運之因應作為研商會議」,跨部會專案會議並達成共識,將由外交部、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勞動部等各單位合作,針對預防、勸阻、救援、究辦四大面向執行,預算若不足將由第二預備金支出。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數月前提出「新世代打詐綱領」針對不同詐欺類型、策略和因應方式討論,本週一行政院再召開專案會議,並達成共識,從預防面、勸阻面、救援面、究責面進行。

羅秉成表示,預防面將加強宣傳管道,針對數位能力欠缺族群、地域加強宣導,勞動部、原民會等都會協助。此外,也針對國內外仲介加強宣導,國內人力網站,包含104、1111等,也會合作,針對有疑慮、會造成疑慮的廣告,都已經主動下架。目前比較困難的是一般社群平台,政府仍在溝通中。

勸阻面方面,羅秉成表示,減災、避免受害是很重要的工作。警政署已在桃園機場針對飛往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現場張貼海報、人力勸說和舉牌,也與航空公司合作,針對前在受害者特別說明,就如同金錢詐騙、銀行會勸阻般,目前已有幾十人因此返國,沒有成為人口販運受害人。

在救援面,羅秉成說,一旦遭誘騙販運,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時,在外處境最困難的是,這些國家都不是邦交國,甚至是對台灣比較不友善的國家。必須透過公私協力、民間團體共同合作,本週一會議中,也有不少來救援的民間團體,特別針對如何建立窗口、合力救援討論,也已有進度。

針對究責面,羅秉成說,台灣本地一定有裡應外合,也有部分是涉入黑幫。警政署已經組成專案,高檢署也有專案在辦理,由於人口販運不易鑑別,對於被害人是否挺身作證也要看情形,因此相關資訊、證據互通等,以及集團是否橫向聯繫、背後力量,都要整握,目前已經立案調查,也有個案被查獲。

羅秉成說,對於此等跨國詐騙行為,政府會審慎以對,透過救援、偵查、偵辦來做,政府跨部會議由他負責協調,如有不足之處,也須與民間部門合作。

至於預算,羅秉成表示,新世代打詐策略中已有分年編列10多億元,今年啟動後,除各部會公務預算外,若有不足,將以行政院第二預備金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人遭誘騙販運至柬埔寨事件頻傳,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明政府從預防、勸阻、救援、究辦四大面向的執行作為。(記者李欣芳攝)

國人遭誘騙販運至柬埔寨事件頻傳,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明政府從預防、勸阻、救援、究辦四大面向的執行作為。(記者李欣芳攝)